良好的GUI设计指南

一、设计指南

摘自:《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第3版)》 7.1.2。

1. 用户控制

用户事件(菜单动作、鼠标点击、屏幕光标移动等)打开GUI窗口或调用程序;程序执行需要反馈到用户。

2. 一致性

两个方面:

1)符合系统标准(如Windows上的应用系统采用Windows的外观和感受);

2)符合组织内部开发的命名、编码、缩写和其他与GUI相关的标准(如对象所在的屏幕位置保持一致等)。

3. 个性化和客户化

个性化:个人对GUI显示进行定制;

客户化:针对不同的用户组对软件进行剪裁(如只对新用户提供帮助)。

4. 宽容

容错,隐含了多级取消操作

5. 反馈

与用户控制相关;需考虑可能出现的性能问题的提示(如显示沙漏)。

6. 审美和可用性

审美:视觉上的吸引力;

可用性:与使用界面有关的方便性、简单性、有效性、可靠性和生产率。

(如眼睛的凝视和移动、颜色、平衡和对称、元素排列和间隔、比例、元素分组)

关系到用户满意度;“分而治之”:逐步显示、只显示必要信息、单独显示等。

 

二、表单设计

摘自:《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第3版)》 7.3.2。

设计表单域考虑的因素:

输入类型、是否必填、大小(考虑输入数据长度和滚动)、对齐/分组、内容格式(文本居左、数字居右)、键盘和鼠标导航(避免录入者被迫切换到鼠标)、文本输入的复制/粘贴功能、提示(限制和输入错误)、输入内容:使用下拉列表(如果选项太多,使用带滚动条的弹出列表);采用复选框和单选框。

 

posted @ 2017-04-13 15:23  workingdiary  阅读(3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