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什么是幂等?如何解决幂等性问题?

 

什么是幂等性

幂等(idempotent、idempotence)是一个数学与计算机学概念,常见于抽象代数中。

在编程中一个幂等操作的特点是其任意多次执行所产生的影响均与一次执行的影响相同。幂等函数,或幂等方法,是指可以使用相同参数重复执行,并能获得相同结果的函数。这些函数不会影响系统状态,也不用担心重复执行会对系统造成改变。

幂等性产生原因

  • 前端未做限制,导致用户重复提交
  • 使用浏览器后退,或者按F5刷新,或者使用历史记录,重复提交表单
  • 网络波动,引起重复请求
  • 超时重试,引起接口重复调用
  • 定时任务设置不合理,导致数据重复处理
  • 使用消息队列时,消息重复消费


作者:技术深耕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4651475/answer/27391623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3-10-31 13:20  workingdiary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