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非暴力沟通》

跟译者一样,我开始也以为这本书只是对沟通技巧的介绍,但实际本书充满了作者对大众包括自己的人文关怀,正如他描写自己从事心理医生工作时的感悟:“于是,我开始试着用非暴力沟通的语言来代替医疗术语。我不再根据我所学习的心理学理论来分析来访者的心理特点,而是用心去体会他们的话,并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如果你也在家庭和工作中都感到沟通压力,非常推荐你阅读本书。

 

目录:

第一章 让爱融入生活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后来,我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我称之为“非暴力沟通”。

第二章 是什么蒙蔽了爱?

            我从小就学着以貌似客观的语言表达自己。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不想做,那他就是“太过分了”。如果有人开车横冲到我前面,那他就是“混蛋”。如果女友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就是“太粘人了”。可是,如果我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冷漠得像个木头”。如果同事更关心细节,他就是“有强迫症”。反之,如果我更在乎细节,他就是“粗心大意”。

第三章  区分观察和评论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请你在说他愚蠢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愚蠢的孩子,还是/他懂得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第四章  体会和表达感受

第五章  感受的根源

第六章  请求帮助

第七章  用全身心倾听

             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可是,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地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为他人充分泰达痛苦创造了条件。

第八章  倾听的力量

             通过倾听,我们将意识到他人的人性以及彼此的共通之处,这会使自我表达变得容易些。我们越是倾听他人语言背后的感受和需求,就越不怕与他们坦诚沟通。我们最不愿意示弱的时候往往是因担心失去控制想显得强硬的时候。

第九章   爱自己

              我深信,出于对生命纯洁的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羞愧、职责或义务来选择生活,是爱惜自己的重要体现。

第十章   充分表达愤怒

              在我看来,愤怒是我们的思维方式造成的。它的核心是尚未满足的需要。如果我们能够借助它来提醒自己——我们有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我们的思维方式正使它难以得到满足,那愤怒就是有价值的。

第十一章  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我们都知道,惩罚将导致关系的疏远。一旦我们被看作施暴的人,我们就很难得到友善的回应。

第十二章  重获生活的热情

                通过运用非暴力沟通,我们不再试图分析自己或他人有什么毛病,而是用心去了解我们的需要,这样,我们的内心将逐渐变得平和。

第十三章  表达感激

                有一天晚上,当我向我的儿子布莱特指出他没作好家务活时,他反驳说:“爸,你想想,你是不是倾向于指出问题,而很少肯定我?”他的话在我的脑海中盘绕了许久。

后记

附录:非暴力沟通模式

编后记

 

附录中列出简明的练习方法:

附:非暴力沟通模式


1.诚实地表达自己,而不批评、指责
1)观察 我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的有助于(或无助于)我的福祉的具体行为:
“当我看、听、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2)感受 对于这些行为,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我感到……”
3)需要 什么样的需要或价值(而非偏好或某种具体的行为)导致我那样的感受:
“因为我需要/看重……”
4)请求 清楚地请求(而非命令)那些能丰富我生命的具体行为:
“你是否愿意……”

2.关切地倾听他人,而不解读为批评或指责
1)观察 你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的有助于(或无助于)你的福祉的具体行为:
“当你看、听、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2)感受 对于这些行为,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你感到……”
3)需要 什么样的需要或价值(而非偏好或某种具体的行为)导致你那样的感受:
“因为你需要/看重……”
4)请求 清楚地请求(而非命令)那些能丰富你生命的具体行为:
“你是否愿意……”

 

一些金句:

我们可以用负责任的语言代替回避责任的语言。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人物。

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

 有些人也许会说,“我没什么请求,只是随便聊聊。”然而,我相信,我们在和另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总是希望有所回应。也许,我们想要的只是他人的理解——就像那位乘火车去机场的先生,我们希望有人倾听并了解我们的处境。或者,我们期待的是如实的反馈——我们想了解他人的真实想法。当然,有时我们希望他人采取某种行动。对自己的认识越深刻,表达越清楚,我们就越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非暴力沟通是用来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使用非暴力沟通时,我们希望人们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一旦人们相信我们看重彼此的感情,并能兼顾双方的需要,那么,他们也就会相信我们所表达的愿望是请求而非命令。

一旦发现自己正在做获益的事情,我们的挑战是如何对需要和价值观保持清醒的认识,以使我们的转变1)符合我们的心愿;2)出于对自己的尊重和爱护,而不是出于自我憎恨、内疚或羞愧。

 

表达愤怒的步骤:1、停下来。呼吸。2、留意我们的指责(指责反映我们的想法)。3、体会我们的需要。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有意识地用“我生气是因为我需要…… ”取代“我生气是因为他们……”

使用强制力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是为了避免伤害,而不是惩罚他人。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倾听和表达自己的需要并不容易。一般来说,我们的文化倾向于把个人需要看作是消极的、具有破坏性的。如果一个人公开表达自己的需要,就很可能被看作是自私的。

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在表达感激时,我们说出:1)对我们有益的行为;2)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posted @ 2023-10-12 16:09  workingdiary  阅读(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