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女朋友讲编程总结建议篇,怎么学习html和css

       总共写了11篇博客了,7篇讲html的,4篇讲网络的。不敢说写的多么好吧,最起码的是我迈出了写作的第一步,写作的过程中了解了一些其他的知识,比如SEO、几种重定向等,由于个人能力和见识有限,写出来的东西并是不是太好。

 

       像html的那些标签,说出来大家都知道,但是具体设计网页的时候,使用哪种标签是最好的?怎么和CSS搭配最完美?写网页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艺术性的指导?对我这个初级的程序员来说,确实太难了,没有见识过大牛的技术,没有经历过高山流水,怎么可能写出绝对的干货。

       有个大师说,50岁之前不写东西,只看,做笔记,不幸的是,他没有活到50岁。

       程序员,如果都像老赵那样,坚定做一线码农,写代码写到60岁,那何愁成不了专家,关键是,我们坐得住吗?有这个毅力吗?心里就没有过其他想法?

       我写博客,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找一个让自己坚持的理由。我不知道在程序员这个岗位上能坚持多少年,但是,我想,在我还是程序员的时候,写点东西,留下一点痕迹。

 

       先说一下女朋友的近况吧。

       本来,我们都是师范的,女朋友是学数学的,如果不是我,她可能是一名很好的教师。在她决定不走教师这条路的时候,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可惜。

       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她告诉我说,以前以为自己只有教师这一条路,没想到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女朋友最近在外面出差,40多天了,8月底也不一定能回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12点之前没有回去过,2点前没有睡过,有时候,我就想,如果不是因为我,7月、8月她正在放暑假,而实际却是天天加班。

 

       今天女朋友给我讲,她练习a标签的使用方法的时候,页面报错,让我帮忙看看。我说a标签挺简单的啊,对照我写的例子,看看网址写的对不对,标签有没有闭合。她说没时间,平时工作太忙,都是等到晚上11点多了,累的不行了,当做娱乐看一下。

       当时我就有点急了,不过也没有表现出来,知道她太累了,太忙了。我这人有个毛病,耐心不足,对于特别简单的东西,有时会表现的不屑一顾,记得以前我教女朋友装系统,给她说一下大概的思路,然后点一点,在本子上记一下,就交差了。

       女朋友训了我一顿,让我把每一步都写到本子上,具体到每个字母,都要写好。她说写好了检查,我本来是想让她多练呢,这东西,记在本子上效果是很差的。我猜,女朋友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想起来了我们刚上大学,我们宿舍4个人,兑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整天拆机装机,为了学习老毛桃装系统,专门打印出来,对照着做。

       这其实就是一个学习方法的问题。

       学习编程,最重要的就是动手去写,去练习,运行出来,看效果。业界有个说法,高手在招聘程序员的时候,让你现场写代码,看一会,基本上就知道你的大致水平了,这其实就是习惯,没有写过好代码,怎么可能在现场超水平发挥呢?

      

       对于学习html和css,可以到这个网站上学习,http://www.w3school.com.cn,这个网站的分类很明显,每一节的内容也不多,完全可以一天学习一点点。里面有很多小例子,可以直接在这个网站上运行查看效果。

       不过,我的看法是,可以先看看效果,然后自己在nodepad++上敲一下,动手练一下,对于熟悉的标签,可以复制下来,但是对于不熟悉的标签和样式,最好还是动手写一下,这样能够加深印象。

       另外,有一些内容看了可能不是太明白,可以单独摘出来搜索一下,一般可以多看几篇文章,基本上就可以把这个小知识点掌握了。我写文章的时候,有时担心漏了什么,比如搜一下title,从百度百科中我可以学习一些SEO的技巧;搜”重定向”,我发现了301重定向和302重定向。这些东西都是搜出来的。

 

       如果实在是看不懂,那就放过去,当经历一些事件后,有了一定的经验,到时候看也许就简单多了。

 

       当我给女朋友说,html的基本讲完了,她问,什么叫基本讲完了?不能讲的深入一些,内容多一些吗?我需要把它掌握扎实了。

       这让我想起来了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是一个老外写的,他说,如果同时有几个技术,比如html、css、javascript等等,是一门一门的死磕,把一门学习精通了,再学习下一个技术?还是,每一样都先学习一些基本的,然后慢慢的同步提升?这两种方式哪种更高效一些呢?

       那个老外的观点是后者,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基本上也是这么做的,都是先学习基本的,不过后面会遇到瓶颈,感觉没啥进步,应该是没有抓到要领吧。

 

       下一个系列就是写CSS了,其实我在这方面也是菜鸟一个,以前学习C、C++的时候,我是看不上网页的,密密麻麻的,一团浆糊,感觉很讨厌,主要的问题是我不懂。不过,后来转向了.Net,做起来了网页,既然踏上了这条道,那就走走试试吧。

 

总结:

1,  多动手敲代码,运行,查看效果。

2,  对于不懂的内容,要先百度,先尝试自己解决。提问的时候,也要告诉对方你查了哪些东西,这表明你努力做了。

 

posted @ 2014-08-05 23:31  唐沙僧  阅读(198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