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坡住着一群兔子,在兔王的领导下,丰衣足食,其乐融融。兔王善于管理,而兔子们也很勤劳。由于来自一个群体,互相认同,工作起来大家都很卖力。兔王对这个局面感到非常满意。兔王的生意越做越大,不得不招聘新的兔子加入到公司中来。人员的增加,以及各自背景的复杂,公司的管理似乎有些杂乱无章了。外出觅食的兔子带回的食物越来越少。兔王发现,原来兔子们只在窝边觅食,没有兔子到远方寻找实物。

为什么?

兔王询问为什么会这样,兔子们都说以为别的兔子会到远方寻找食物。

启事:

没有良好的分工,容易的事情(近处觅食)被重复低效地做,而困难的事情却无人去做。

策略:

兔王于是决定明确分工体系,经过工作分析建立了各种职位并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和权限。一部分兔子被分派到远方寻找食物,一部分兔子在负责寻找近处的食物。

又过了一段时间,被派往远方的兔子们开始抱怨,它们认为自己比那些在近处觅食的兔子有更多的跋涉之苦,拿的工资却和近处觅食的兔子一样,这样不公平。

启事:

不同的岗位应该有不同的报酬。

策略:

于是兔王决定为岗位付酬(PAY FOR POSITION),远方工作的兔子因此得到了岗位补贴。问题似乎就这样被解决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兔王发现远方工作的兔子虽然没有了抱怨,但却并没有因此带回更多的食物,反而食物越来越少了。

为什么?

经过调查发现,很多远方工作的兔子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而常常偷懒——偷懒的兔子不仅自己消极怠工,而且还对其它兔子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策略:

兔王于是派去一个兔子经理,他去监督兔子们的工作—但这似乎于事无补,因为兔经理抵挡不住那些兔子们的笼络,它们窜谋起来一起欺骗兔王。聪明的兔王很快想到了办法,它决定根据兔子们的工作业绩来支付报酬(PAY FOR PERFORMANCE)。新办法实施的第一天 ,一只小兔子因为采集到了最多的食物而得到了奖励。这个信息大大刺激了兔子们的工作热情。第二天,所有兔子们的产量都提高了两倍以上。绩效报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但好景不常。过了一段时间,兔王发现兔子们带回的食物——萝卜——越来越小。

为什么?

仔细一调查,才发现原因是:绩效奖金是按照萝卜的数量发放的,跟萝卜的大小没有关系,而采集小萝卜显然比大萝卜容易得多。

策略:

于是,绩效考核体系需要修正,兔王开始给小萝卜和大萝卜赋予不同的奖金系数,诱导兔子们采集大萝卜。从此以后,兔子们的热情又被调动起来,采集了很多优秀的大萝卜。

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库房里已经堆放了大量的萝卜。日益堆放的萝卜使得库存积压严重,兔王变得焦急起来,因为要是这些萝卜得不到及时在市场出售,就会带来更高的储存成本和腐烂率。

策略:

于是,兔王不得不开始考虑将一部分从事食物寻找的兔子们从生产部门分离出去,组成销售队伍。而它面临的,又将是这支销售队伍的工作分析、报酬设计和业绩管理………

最后启事:

兔王的故事说明: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必须重点抓好工作职位管理、报酬管理和业绩管理;这三个要素必须同时加以考虑,单纯加强某一方面的工作很容易收之桑榆,失之东隅,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误区;并且,管理层需要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的转变适时调整这三个要素。

posted on 2014-04-11 19:09  代岳强  阅读(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