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16 SP1 标准版等同企业版?!

上周微软发布了SQL Server的历史性公告:SQL Server 标准版的SP1提供你和企业版一样得功能。你不信的话?可以点击这里

这改变了整个关系数据库市场,重重打击了Oracle。在今天的文章里我想具体谈下这个令人激动的发布——标准版和企业版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在某些情况下还是需要企业版。

标准版等同企业版?

安装SQL Server 2016 SP1后,会在标准版、Web版、免费版和本地数据库里启用SQL Server开发版本的所有功能:

  • 修改数据捕获
  • 数据库快照
  • 列存储索引
  • 分区
  • 压缩
  • 内存中OLTP
  • 全程加密
  • PolyBase
  • 审计
  • 多文件流容器

从开发人员来说,你不再需要在数据库程序里里关心你使用的SQL Server版本。在所有的SQL Server版本里,一切都是可用的。这真的太棒了!因此现在的问题是,你还需要SQL Server企业版?我们来看下这个。

标准版不等同企业版

SQL Server企业版还是需要的,因为:

  • 高可用性/故障恢复
  • 支持更多的硬件资源

例如,如果你想部署Always On可用性组,你还是需要SQL Server企业版,因为标准版志给你基本的可用性组。甚至部分数据库可用性只在企业版里支持。

最重要的是标准版只支持128G内存,4个CPU插槽或24个CPU核。如果你想使用更多的硬件,你还是需要企业版。

这里我们再谈下内存支持。在标准版本里,如果你使用内存中OLTP或列存储索引,SQL Server对每个功能,会给你额外的32G内存(除缓存冲外):

  • 额外32G用于内存中OLTP
  • 额外32G用于列存储索引

这就是说在标准版里最大可用内存现在是192G(128G 缓存池 + 32G 内存中OLTP + 32G 列存储),一旦你使用内存中OLTP和列存储索引。如果你的内存优化表大于32GB,所有剩下的INSERT和UPDATE语句就会失败……哈~~~

但在列存储索引里就不一样,因为SQL Server在内存里只保持列存储索引的32G,如果你超过这个限制,那么其它的列存储数据库就从内存里忽略。一个聚集列存储索引相比传统行存储索引会很高的压缩率,因此对于列存储索引32G的额外内部才能可以在内存里存储很多数据。

小结

原文链接

https://www.sqlpassion.at/archive/2016/11/21/sql-server-2016-sp1-standard-edition-enterprise-edition/

posted @ 2016-11-24 10:25  Woodytu  阅读(1590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