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与 OSI 参考模型

 

TCP/IP 与 OSI 参考模型:

 

 

OSI参考模型中各个分层的作用:

 

应用层

为应用程序提供服务并规定应用程序中通讯相关的细节。包括文件传输、电子邮件、远程登陆(虚拟终端)等协议。

表示层

将应用处理的信息转换为适合网络传输的格式,或将来自下一层的数据转换为上层能够处理的格式。因此它主要负责数据格式的转换。
具体来说,就是将设备固有的数据格式转换为网络标准传输格式。不同设备对同一比特流解释的结果可能会不同。因此,使它们保持一致是这一层的主要作用。

会话层

负责建立和断开通信连接(数据流动的逻辑通路),以及数据的分割等数据传输相关的管理。

传输层

起着可靠传输的作用。只在通信双方节点上进行处理,而无需在路由器上处理。

网络层

将数据传输到目标地址。目标地址可以是多个网络通过路由器连接而成的某一个地址。因此这一层主要负责寻址和路由选择。

数据链路层

负责物理层面上互连的、节点之间的通信传输。例如与1个以太网相连的2个节点之间的通信。
将0、1序列划分为具有意义的数据帧传送给对端(数据帧的生成与接收)。

物理层

负责0、1比特流(0、1序列)与电压的高低、光的闪灭之间的转换。

 

posted @ 2021-03-27 23:18  幽篁晓筑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