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S预检请求详谈

引言

最近在项目中因前后端部署不同地方,前端在请求后端api时发生了跨域请求,我们采用CORS(跨域资源共享)来解决跨域请求,这需要前后端的配合来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后端支持了CORS跨域请求后,前端的请求配置可能会调起CORS的preflight请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预检请求。对CORS不太熟悉的可能会很容易忽视掉这个问题。下面就来说说CORS的preflight请求。CORS的基本用法不在本文讨论中,可以参考阮老师的跨站资源共享CORS详解

CORS prefligt请求

preflight请求,就是在发生cors请求时,浏览器检测到跨域请求,会自动发出一个OPTIONS请求来检测本次请求是否被服务器接受。一个OPTIONS请求一般会携带下面两个与CORS相关的头:

  • Access-Control-Request-Method : 本次预检请求的请求方法。
  • Access-Control-Request-Headers:本次请求所携带的自定义首部字段。这些字段是导致产生OPTIONS请求的一个原因。后面会讲到。

这样,服务端收到该预检请求后,会返回与CORS相关的响应头。主要会包括下面几个,但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有关CORS字段:

  •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服务器允许的跨域请求源
  • 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 服务器允许的请求方法
  • Access-Control-Allow-Headers : 服务器允许的自定义的请求首部字段

服务器通过CORS跨域请求后,下面浏览器就会发生正式的数据请求。整个请求过程其实是发生了两次请求:一个预检请求,通过后的实际数据请求。这些都可以在浏览器网络请求中看到。可以参考下图:

需要注意的是:

1、在上面的两次请求中,预检请求只是一个检查的过程,它不会携带任何请求的参数;预检通过后的请求才会真正的携带请求参数与服务器进行数据通信。

2、若服务器对预检请求没有任何响应,那么浏览器不知道服务器是否支持CORS而不会发送后续的实际请求;或者服务器不支持当前的Origin跨域访问也不会发送后续请求。

发生preflight请求的条件

上面的预检请求并不是CORS请求的必须的请求过程,在一定的条件下并不需要发生预检请求。那么发生预检请求的条件是什么呢?根据HTTP访问控制(CORS)介绍,其实发生预检请求的条件:是否是简单请求。简单请求则直接发送具体的请求而不会产生预检请求。具体来说如下:

满足下面的所有条件就不会产生预检请求,也就是该请求是简单请求:

  • 请求方法是GETPOSTHEAD其中任意一个

  • 必须是下面定义对CORS安全的首部字段集合,不能是集合之外的其他首部字段。
    Accept、Accept-Language、Content-Language、Content-Type、DPR、Downlink、Save-Data、Viewport-Width、Width。

  • Content-Type的值必须是text/plainmultipart/form-data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中任意一个值

满足上面所有的条件才不会发送预检请求,在实际项目中我们的请求格式可能是application/json格式编码,或者使用自定义请求头都会触发CORS的预检请求。

所以,在项目中是否会触发CORS的预检请求要做到心中有数。

一个发送的预检请求的列子

我们拿一个实际发生预检请求的例子来说明整个过程。考虑下面的一个例子: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var url = 'http://bar.other/resources/post-here/';
var body = '<?xml version="1.0"?><person><name>Arun</name></person>';
    
function callCors(){
  if(xhr)
    {
      xhr.open('POST', url, true);
      xhr.setRequestHeader('X-PINGOTHER', 'pingpong');
      xhr.setRequestHeader('Content-Type', 'application/xml');
      xhr.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r;
      xhr.send(body); 
    }
}
......

上面请求中在请求中添加了自定义首部字段X-PINGOTHER,并且请求的Content-Type值application/xml。因此该请求首先会触发一个预检请求。具体的过程见下图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请求实际产生了2次与服务交互的过程,最后一次会将请求参数传给服务器。这样一个CORS请求过程就完成了。

需要注意的一个有关CORS的点:

对于附带身份凭证的请求(即服务器设置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 true),服务器不得设置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的值为“*”。否则请求将会失败。

个人理解是Cookie还是遵循同源策略的,即使因为这个请求是跨域请求,所以每个Origin的Cookie是不能被其他Origin获取到的,也就是不允许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的值为“*”。

参考文献

1、跨域资源共享 CORS 详解
2、HTTP访问控制(CORS)
3、CORS - How do 'preflight' an httprequest?

posted @ 2017-12-17 18:25  wonyun  阅读(8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