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npm依赖管理之peerDependencies

引言

想必前端同学对npm的devDependencies和dependencies都比较熟悉,但是对peerDependencies可能就有点陌生,尤其是没有写过npm包插件的同学,比如之前使用grunt自动化工具的相关插件(如grunt-contrib-jasmine等)或者目前基于某个框架的ui组件库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对peerDependencies有一定了解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peerDependencies。

npm2中dependencies与peerDependencies区别

假设我们当前的项目是MyProject,项目中有一些依赖,比方其中有一个依赖包PackageA,该包的package.json文件指定了对PackageB的依赖:

{
    "dependencies": {
        "PackageB": "1.0.0"
    }
}

如果我们在我们的MyProject项目中执行npm install PackageA, 我们会发现我们项目的目录结构会是如下形式:

MyProject
|- node_modules
   |- PackageA
      |- node_modules
         |- PackageB

那么在我们的项目中,我们能通过下面语句引入"PackageA":

var packageA = require('PackageA')

但是,如果你想在项目中直接引用PackageB:

var packageA = require('PackageA')
var packageB = require('PackageB')

这是不行的,即使PackageB被安装过;因为Node只会在“MyProject/node_modules”目录下查找PackageB,它不会在进入PackageA模块下的node_modules下查找。

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MyProject项目package.json中我们必须直接声明对PackageB的依赖并安装。

但是,有时我们不用在当前项目中声明对PackageB的依赖就可以直接引用,尤其是,PackageA是一个类似于grunt的插件,例如grunt-contrib-jshint。

为什么在项目中不用声明就可以直接使用呢?这就不得不说说peerDependencies的作用了。

peerDependencies的引入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

如果你安装我,那么你最好也安装X,Y和Z.

于是peerDependencies就被引入了。例如上面PackageA的package.json文件如果是下面这样:

{
    "peerDependencies": {
        "PackageB": "1.0.0"
    }
}

那么,它会告诉npm:如果某个package把我列为依赖的话,那么那个package也必需应该有对PackageB的依赖。

也就是说,如果你npm install PackageA,你将会得到下面的如下的目录结构:

MyProject
|- node_modules
   |- PackageA
   |- PackageB

你可能注意到:

在npm2中,即使当前项目MyProject中没有直接依赖PackageB,该PackageB包依然会安装到当前项目的node_modules文件夹中。

下面的代码现在可以正常工作了,因为两个包在"MyProject/node_modules"中被安装了:

var packageA = require('PackageA')
var packageB = require('PackageB')

总结一句话,peerDependencies的具体作用:

peerDependencies的目的是提示宿主环境去安装满足插件peerDependencies所指定依赖的包,然后在插件import或者require所依赖的包的时候,永远都是引用宿主环境统一安装的npm包,最终解决插件与所依赖包不一致的问题。

举个例子,就拿目前基于react的ui组件库ant-design@3.x来说,因该ui组件库只是提供一套react组件库,它要求宿主环境需要安装指定的react版本。具体可以看它package.json中的配置:

  "peerDependencies": {
    "react": ">=16.0.0",
    "react-dom": ">=16.0.0"
  }

它要求宿主环境安装react@>=16.0.0和react-dom@>=16.0.0的版本,而在每个antd组件的定义文件顶部:

import * as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 as ReactDOM from 'react-dom';

组件中引入的react和react-dom包其实都是宿主环境提供的依赖包。

npm2和npm3中peerDependencies的区别

正如上一节谈论的,在npm2中,PackageA包中peerDependencies所指定的依赖会随着npm install PackageA一起被强制安装,所以不需要在宿主环境的package.json文件中指定对PackageA中peerDependencies内容的依赖。

但是在npm3中,peerDependencies 的表现与npm2不同:

npm3中不会再要求peerDependencies所指定的依赖包被强制安装,相反npm3会在安装结束后检查本次安装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会给用户打印警告提示。

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如果我们npm install PackageA安装PackageA时,你会得到一个警告提示说:

PackageB是一个需要的依赖,但是没有被安装。 

这时,你需要手动的在MyProject项目的package.json文件指定PackageB的依赖。

另外,在npm3的项目中,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你所依赖的一个package包更新了它peerDependencies的版本,那么你可能也需要在项目的package.json文件中手动更新到正确的版本。否则会出现类似下图所示的警告信息:

参考

1、Peer Dependencies
2、package.json文件
3、Dealing with the deprecation of peerDependencies in NPM 3

posted @ 2018-09-23 15:33  wonyun  阅读(912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