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My Life and My Way...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用ubuntu+Eclipse+PyDev制作第一个Django站点

Posted on 2011-03-17 23:43  Simon.Wong  阅读(21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6

      一个用惯了Windwos的人忽然到Linux环境下,最不习惯的应该就是什么事情都要亲历亲为吧——反正我是这样。当然,好处是大大的,在这一个多星期的煎熬、折磨中我对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有了新的认识,毕竟Linux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也让我们不得不去关注系统和软件底层的东西。

      闲话不多说,本文承接之前的《实战搭建ubuntu+eclipse+Pydev+Django+mySql的python编程环境》,为您讲解在环境搭建后如何创建一个能够在Apache中运行的Django站点。

1、创建Django项目 
      PyDev 带给我们最大的方便就是能够在eclipse的可视化环境中创建Django项目。 
1 
      如图所示,在eclipse窗口左侧的explorer窗口中右击,选择New>>Project。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Pydev Django Project,单击next继续。 
2 
3

      在接下来的窗口中分别填入项目名称(本例为”liveblog”)、选择Python的语法版本(ubuntu10.10中默认为python2.6),取消掉”Create default src…”的选择,然后下一步。 
4

      数据库这里就按需填入,如果不许要使用数据库就像上图那样,随便选一个,然后不加参数就行。如果用MySQL的话,可以参考下图填写: 
5

      最后单击Finish就可以完成了。 
2、创建Django应用 
      应用(App)是Django中的功能集合——把具有特定作用的一组功能集合起来。在项目上右击,选择Django>>Create appliation,填入需要的应用名称即可,本例在这里填入liveupdate。 
3、编写”Hello aman!” 
      在explorer中双击liveupdate应用下的views.py文件,将其中的注释行删除,写入如下代码:

from django.http import HttpResponse

def hello(request): 
    return HttpResponse(‘<h1>Hello aman!</h1>’) 
之后,再将liveblog目录下的urls.py文件的urlpatterns部分修改成如下所示: 
urlpatterns = patterns(‘liveblog.liveupdate.views’, 
    url(r’^liveblog/$’, ‘hello’), 
)

      到此,整个程序我们就写完了,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在浏览器中填入地址,然后就能看到大大的”Hello aman!”字样了。但是为了以后部署方便,我们将使用Apache+mod_python为我们提供web服务。 
4、修改apache设置 
      在ubuntu系统中,apache的默认web文件夹为/var/www/,默认在该文件夹下有一个index.html文件,该文件主要用来查看apache服务是否正常运行,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localhost/”,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页面会显示“It works!”。 
      但是,到目前位置,apache服务器还不知道我们的liveblog项目再哪里,也不知道改用什么模块来解析我们的文件,这些都需要在apache的配置文件中告诉它。 
      应用程序>>附件>>终端,在命令行中一次执行下列命令: 
$ cd /etc/apache2/ 
$ sudo gedit httpd.conf 
      输入密码后,在打开的文件中写入如下内容:

    <location "/liveblog"> 
        SetHandler python-program 
        PythonPath "['/home/aman/workspace/liveblog/'] + sys.path" 
        PythonHandler django.core.handlers.modpython 
        SetEnv DJANGO_SETTINGS_MODULE liveblog.settings 
        PythonDebug On 
    </location>

      关闭并保存即可。 
      上面的内容将告诉apache服务器,把来自http://www.youdomain.com/liveblog的请求交给python来处理,并在pythonpath中增加我们刚才创建的项目的路径。

      至此,我们的”Hello aman!”站点才真正建立起来了,在浏览器中输入地址:localhost/liveblog(或者127.0.0.1/liveblog),就能看到了~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