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小心把笔记本摔地上了,因为是地毯,一开始没在意。后来开机发现反应很慢,强制重启发现硬盘已经不能启动了!

第一反应就是硬盘坏掉了,但不知道坏的程度是多少。于是接到移动硬盘盒上,居然还能读得出来!我略一想就开始拷贝照片。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回来看的时候拷贝进度停在79%不动了,我的心又一登,估计是碰到坏扇区了。停止不了移动硬盘,只能强行拨出来。结果再接上移动硬盘时已经读不出来分区上面的数据了。读硬盘时变成有规律的“咯咯咯,咯”声音,好像是在不停地重试坏扇区。

我开始后悔和紧张了,因为还有别的更重要的数据还没拷出来,我以为只有系统分区有问题,想不到所有的分区都出问题了。而且现在所有的数据都读不出来了。怎么办?硬盘上还有一个Linux分区,我试着把硬盘装回去,发现Linux分区还能启动!能否在Linux下面把其它分区的内容拷出来呢?答案是否定的……Linux无法mount NTFS分区,只提示说用chkdsk /f修复那些分区。我试着用Win8安装盘启动到Command Prompt,但点了Repair Windows就卡住了,好像又在读硬盘。再换Win2008安装盘,这回可以出来Command Prompt了。用chkdsk /r,看起来还能认出分区。就这样恢复了一个系统的保留分区。但我的数据都在另一个大的分区里,于是开始缓慢的检查,进入漫长的等待时间。

睡了一觉起来,发现验证EA record的进度还不到一半,于是想试试chkdsk /f是否少些步骤可以快点。结果chkdsk /f还是卡在某个文件上面,反复试了好几次。上网找找看有没有别的经验,发现有个"Hiren’s BootCD",可以用优盘制作启动盘,然后到一个类XP的界面里,集成了很多工具。另外还说可以把硬盘放冰箱里冻几个小时(对SSD不适用),可能是磁头收缩,所以在短时间内可能可以读出数据。先在Hiren's BootCD里试了好几个软件,但系统读不出来数据,软件基本上也读不出来,比如Recuva等。有个DiskResureDD好像是专门针对受损硬盘的,我准备用在最后一试了。我突然想再用chkdsk试一下,因为毕竟修好过一个小分区。这次虽然一开始速度比较慢,但是后面似乎少了一些步骤,所以很快就完成了。战战兢兢地输入F:,居然可以看到所有的文件了!赶紧按照重要性拷贝文件,除了一些照片和几个代码文件拷不出来外,其它的居然都可以!就这样,几乎把所有需要的文件都备份了。

最后除了硬盘坏了需要换新的,几乎没有损失,算是虚惊一场了。

经验和教训:

1. 还是要经常备份数据。

2. 硬盘出问题后要冷静,想清楚有哪些重要数据,按照优先级依次拷贝数据。比如我一开始不应该拷照片,而且那些照片其实我之前已经备份过很大一部分了。

3. chkdsk对于NTFS分区好像还是很强大的。但似乎一代不如一代,最后还是早期版本的chkdsk修复了分区。也可能是新版本的chkdsk做了太多的检查了。

posted on 2015-02-14 13:16  小生杂谈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