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对美国使用庚子赔款来建清华的事情心存感激,直到后来看到更多的分析报导才知道原来真相也没那么简单。特别是各种政治相关,你会发现事实是每下愈况,层层反转。

慈禧打着接、化、发的如意算盘,想借义和团的力量消灭维新派,又再借外国力量消灭义和团。谁知她大E了,当时的外国列强正愁没有借口分清朝这块肥肉,义和团对外国使馆的攻击让他们有了正当理由。于是列强一路从天津打到北京,让慈禧仓皇出逃。后来只能与列强签了《辛丑条约》,其中对各国出兵的费用的赔款史称庚子赔款。

后来大家也差不多知道了,不少国家陆续号称退了部分赔款。特别是美国,用退款建立了清华大学。近几年可能是中美关系恶化,逐渐曝出当年其实也是驻美公使梁诚、清政府和民间个人等经过种努力和周旋,才让美国有条件地退了部分款。https://mp.weixin.qq.com/s/TUT1CLqzw0q55Ds1-cmSLA 。当然这里面的细节我也没去考究,但看起来文章还比较客观。

“当时的美国作为一个新兴起的国家,希望通过一定的手段来改变自己的国际形象,进而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经过三年多的交涉和谈判,美国政府决定对清朝政府返还多余的赔款。从1909年1月开始对清朝返还多余的赔款1078,5286美元,联通利息供给2972万美元,也是分32年还清,到1940年为止。

当然,美国人归还赔款自然不会这么简单,它有着自己的附加条件:

清政府依旧按照条约赔款,然后再由美国将多余的赔款返还。清朝从还款之日起每年从全国各省选取学生到美国留学,接受美国的教育,并由清政府出面在北京的皇家园林“清华园”建造一座训练留美学生的学校,这也就是后来的清华大学。返还的赔款也只能用来留美学生的费用以及清华学堂的建设。

……

直到赔款真正终止时,中国已经赔付五亿七千六百多万两,约占总数的58%。而各国列强所谓的退还赔款,也只不过是打着所谓的正义旗号,在进行着一些不正当的利益诉求”

所以机会还是自己争取来的。清朝虽然没落,但很多有识之士创造了奇迹铸就了历史。

 

又想起去年在华盛顿州的华人联合起来抵制平权(AA)法案的R88,最后胜利地狙击了I1000。虽说这种法案可能每隔一两年都会翻个花样再出来,但至少开了这样的先例,让大家知道在美的华人也是不好惹的。我们是可以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利益的。

posted on 2020-12-05 23:44  小生杂谈  阅读(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