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免费管理工具——火星人预览之七:自定义字段

这是火星人预览系列的第七篇(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问答之六之七)。

之一:需求与故事结构

之二:编辑故事,产品管理,组织结构

之三:迭代,计划会,分配任务

之四:故事板,燃尽图,我的工作项

之五:常见问题问答

之六:我的空间,我的通知

之七:自定义字段

正逢改变SVN后的第99次签入,签入Log如下:

可用版本:故事树挪到/Agile/Stories/Index中;解决了故事树中的多产品问题;新增UDCDictsController,其中Index用于比较查看所有/What/Type的自定义字段,Create用于快速创建字段;同时废弃了原来的在UDCsController中的相应功能;菜单中Sprints中增加了以颜色和不同图标区分Past/Current/Future的不同功能。

本文说一说其中替代的UDCDicts,就是User Defined Column Dictionary(s),用户自定义字段的词典。

系统预定义字段

在所有管理系统里边,用户自定义字段都是一个很受关注和欢迎的功能,火星人中有两种用户自定义字段,一种是用户自定义字段UDC,一种是系统预定义字段SDC,它们都使用UDCDict词典与相应的类型关联。

用户自定义字段听起来是一个很有趣的功能,但是实际使用的时候却不太好用。主要原因是数据没有实质的管理意义,如石沉大海,只能录入很难搜索、过滤、分类、提醒,所以系统预定义字段SDC更具有使用价值。

让我们来看看系统预定义字段如何使用。

假设我们正在编辑一个故事……

喝,谁把测试用例挪到需求详情上面了,看着别扭,点击图片上面中间的配置字段……

这个稍微有点复杂的页面,是每种类型数据的自定义字段,最右边可以排序。鼠标所点击的那个小扳手,可以定义字段的标题、前后缀、解释……等等。

注意,“位置”和别人长得不一样,因为它是一个UDC,就是用户自己定义的,没有实质的管理功能。

好了现在排好序了。

怎么才能添加一个新的系统自定义字段呢?点击图片中上部的“增加系统预定义字段”……

顶层的一排白色按钮,是火星人中的“What”,它是火星人中各种实体的最大分类,其中“故事”是一个重头戏,第二排带有图标的链接描述了火星人中故事的种类,包括:(由大及小)目录、子系统、模块、数据、操作、增强、重构、缺陷、债务这几种。

最左边的一列,则是各种系统预定义字段,现在大约有20个,未来会持续增加。

点击“添加”,就可以为这个类型添加上这个字段了,容易吧?

 

增加系统预定义字段本身并不困难,困难之处在于为其设置有意义、能解决某个管理问题的用法,并提供界面,所以,我们会在社区(建设中)中收集各种潜在的字段,帮助大家解决管理问题。

在火星人中SDC的数量众多,而且很容易扩展;如果用户在SDC不足的时候使用了临时的UDC,也很容易在未来把他们批量变成SDC。

在火星人中,除了字段可以添加外,我们前面提到的故事的种类,以及各种“What”种类,都可以添加,不过,在最近这个版本中,将暂时不开放这些定制界面。

posted @ 2012-04-10 20:59  我的一天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