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87

    回到深圳之后,段伏枥马上投入了新的界面框架的工作。有时候运气来了,是神也挡不住。在去上海之前,段伏枥根据网上网友的代码,完成了ini文件的读取。说起这个ini文件的操作,在桌面windows根本不是任何问题,因为有现成的API函数,但在WinCE中却是一片空白。本来完成这个ini文件的操作类仅仅是出于兴趣,没想到现在居然派上了用场。

    段伏枥研究过华伟的界面配置文件,用记事本打开是一片乱码,很明显是有特殊的存储格式的。因为不可能看到华伟的源代码,必然无法简单知道他们存储的方式,既然如此,那何不另辟蹊径?数据库需要系统添加相应的组件,会减慢系统运行速度,这个不行;简单的文本保存,没有格式,无论修改读取都不方便,这个也不行;想来想去,这个ini文件还不错,简单方便。行,那就是它了!就用它作为存储的格式!

    既然是新的界面库,那么应该要有一个名字,叫什么好呢?因为这框架比较小,那就用Mini做前缀吧。而这主要是界面,再添加UI的英文,称为MiniUI?可上网一搜,叫这名字的多了去了。那就找个形似的吧,将UI替换为Utility,实用嘛!只不过这样似乎还是不够气势。好吧,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再加上个Framework,这下就没有重复的了吧?于是,在段伏枥一番苦苦拼凑之下,MiniUtilityFramework这个看起来很匪夷所思的英文便正式作为新界面框架的名字启用了。

    万事开头难,这是没错,但放在MiniUtilityFramework中倒是不恰当。因为之前段伏枥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只不过当时是将所有的配置信息放到代码中,现在只需要将这部分内容转移到ini中,然后通过读取再生成而已,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的难点。所以也就个四天的功夫,框架的雏形就出来了,也能够通过ini来生成带有按钮的简单界面了。

    迈过第一道坎,接下来增添相应组件纯粹只是时间问题。可现实却不得不让段伏枥暂且罢手,因为冯总的4.3'板子回来了,需要开始调板子。虽然在初期的设计上并没有耽搁时间,没想到这次却卡在物料上了。冯总的意思是,他什么都不管,整机出来后他直接付钱即可;但武总的算盘却不是这么打算的,而是打板啊物料啊什么费用都要冯总出。看起来两者差异不大,但实际上花费却是截然不同。如果是买整机,那只需要支付整机的费用即可。而如果是支付生产的物料,则不是那么简单。比如冯总这100套的机器,因为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损耗,所以实际是以120套来备料的。这还是小事,有些器件可能总共就只用那么百来颗,但供应商绝对不会拆开卖散料,而必须要整盘出售,也就是所谓的盘料。如果只有一颗物料是这样还好,但事实上往往没那么美好,很可能有几十颗都要如此操作。这么一来,就会造成购买的物料远远比所需的要多很多,无形中形成了冗余物料。对于大公司来说,这根本不成任何问题,只要常量稳定,这些冗余的物料总有用到的一天;而对于小公司呢,吃了这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说不定哪天又换了个方案,那时候这些物料又该怎么办呢?

    武总和冯总都深知这点,所以两人都想让对方出这笔物料钱。老实说,冯总只是购买整机,让他来承担物料的费用是极为不合理的。这就像你去买笔记本,报价是三千。然后等你准备付账的时候,商家突然说,他拿货的时候不小心摔坏了一台,所以那坏的一台需要大家分摊,你还需要出一部分的分摊费,你会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武总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是我帮你冯总设计耶,没让你出人工费设计费什么的已经是很优惠你啦!就这么一个费用的问题一直纠缠不清,以至于严重延误了板子贴片的进度。最后还是武总耍赖皮,你爱做不做,反正你不做,以前那外壳的钱也不会给你。迫于无奈,冯总也只好答应由他来支付物料的费用,这板子才得以延续。

    因为当初的设计是照搬之前的,基本上没有非常大的改动。板子回来之后,曹燕只是调了一下电源的部分,确认每个部分的电压都是稳定的并且符合要求之后,就直接将板子扔给段伏枥烧录系统。其实只要电压是正确的,物料也没弄错,那么硬件调试的第一步就算完成了,系统应该也能正常烧录。果不其然,系统烧录顺顺利利,重启后也是毫无悬念看到了蓝色的桌面。想当初,折腾这烧录和启动可是花了差不多两周的时间啊,甚至还把台湾的代理给找来了。可现在基本没花什么时间,前后差别之大不能不让人感慨,这就是经验的价值所在啊!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喜欢招有经验人士的原因之一。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句谚语在软件业几乎不成立。一名牛人一周能解决的难题,十名菜鸟一个月也可能还找不到头绪。软件的进度往往并不会随着人员的增加而加快,这便是软件行业区别于其它行业而引申出来的银弹理论。很多对软件有着浓厚兴趣的应届生,败就败在这经验上。太多的公司不会去考虑培养自己的人才,而更喜欢从别的公司高薪聘请高手,以至于很多应届生求职无门,无奈放弃软件这行。当年段伏枥也是屡屡碰壁,所幸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但也是直到今天,才真正明白经验意味着什么。

    系统跑起来之后,剩下的事情就简单多了。无非是看看音频能否正常发声,GPS是否能够正常接受数据,而这一切都取决于电压的是否正常。至于电影播放器之类,只要在开发板上能够正常运行,在设备上基本就不会有错误。至于CMNB播放器,Telechips已经给出了demo,只是界面实在不敢恭维,所以段伏枥安排周波在此基础进行美化。而小黑呢,因为技术水平略微差点,段伏枥便让他根据自己的界面框架写相应的配置文件。至于自己嘛,则是将全部身心放到电源管理方面。

    其实在确定以ADC作为检测电池电量的手段之时,段伏枥已经做好了相关工作,检测的方式乃至于驱动的加载,都已经完备,欠缺的仅仅是数值的实际测量而已。现在段伏枥所需要做的,便是在这板子上测量实际的数据。不过呢,这所谓的测量其实也非常简陋。首先是将电池充满,测量此时的ADC数值,然后将获得的数值取个平均值,并以以这平均值作为充满的阈值。简单点来说,如果当时检测到的数值大于平均值的话,那就表示充满了。对于电池没电的检测也是如此,只不过这时是以平均值作为下限而已。

    一开始段伏枥的方式很简单,只要当前检测到一个数值超过阈值,就直接采取相应的动作。可实际中发现,ADC检测并不是每次都是正确的,有时候突然会有跃变,也就是噪点。而这些噪点是无效的数据,如果当做有效的,就会出现电池电量波动很大的假象。于是段伏枥又想了一个方法,先获取十个数值,然后去掉一个最大值和一个最小值,剩下的数值再取一个平均数作为最终的检测结果。这样一来,电池波动的范围就小了。只是这样的方式也不够完美。因为在某些情况之下,噪点可能是一段时间的,也就是说相差不久的时间点取平均数的方式也不可能清除噪点。这样给用户的最直接感受便是,用着用着,设备提示电量过低直接关机了。但用户如果强制开机,发现还能继续用上几个小时。段伏枥为此而烦恼,可一下子又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但这个先暂时用来应付冯总还是够了,毕竟电池电量还有一半就会关机也仅仅是偶发事件。

    段伏枥还在调试的时候,老爸来电。一般老爸只会晚上才通电话,现在上班时间就打过来了,莫非有什么大事不成?

    段伏枥赶紧拿起电话,另一端传来老爸的声音:“我问你啊,你现在有没有3万块钱?”

    段伏枥工作也有了差不多四年,平时又不会大手大脚,虽然工资不多,倒也还能攒下一点钱,这3万块还是有的。段伏枥赶紧说道:“有啊,怎么了?”

    “我跟你老妈昨天去看了房子,决定买下了,但还需要三万块的现金,看你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我就要把家里的定期给解冻了。只不过那是五年期的,也快到时间了,现在解冻就变成了活期,那利息就太可惜了。”

    因为父母平时都有退休工资,生活上也有来源,所以段伏枥工作之后并没有给家里一分钱。以老妈的话来说,没吃老妈的,没用老爸的,就算不错了。现在家里要用钱,断然没有不给的道理,只不过段伏枥还是有点担心:“就真的决定买了?要是北海的房价像当时一样下跌怎么办?”

    老爸满不在乎地说:“怕什么,有那么多人买。我和你老妈去看的时候,只剩下几套了,没办法只能买了二楼。北海房价不会跌的!才两千多块钱,能跌什么?”

    段伏枥想想也是,心情稍微放缓了点,但多少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毕竟房价未来的走势究竟会怎样,自己实在看不清。以前担心房价会下跌的心态还是存在,但老爸既然都这么说了,索性就赌一把吧!这年头,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段伏枥答应老爸第二天将钱转过去后便挂了电话,继续投入到板子的调试当中。

    没调多久,就到了吃中饭时间。吃过以后,便是正常的午睡时间。大家趴在桌上睡得正香,突然响起一阵铃声。这熟悉的旋律,不用说,自然是沈俊的。只是沈俊这家伙,中午有事出去,居然没带手机!大家也没管,反正估计对方响一阵见没人应该也会挂了。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啊,打电话这人还真够锲而不舍啊,拨了断,断了拨,反正就没停歇。

    段伏枥本来想站起来接电话说沈俊不在,但困意太深,实在不想动弹。最后还是小黑实忍不住了,站起来走到沈俊的位置,抓起电话不问对方立马说道:“别吵了,我们正在睡觉呢!”

    说完,小黑也懒得听对方说什么,马上挂了。还真别说,这招还的确有效果,中午这手机再也没有响过。段伏枥心中暗暗感激,还好小黑接了电话,否则这中午就不用睡了。

    下午还是和往常一样,大家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这份安静一直延续到沈俊接了个电话。沈俊放下电话,非常郁闷地狂吼一声:“中午哪个家伙对我男朋友说和我一起睡觉来的!?”

    哇靠,原来中午那电话是沈俊男朋友打来的啊!“我们在睡觉”——小黑这话实在太有杀伤力了!完全是不把对方放在眼里,绝对的秒杀啊!

    这种小误会在所难免,只要小两口解释完了也就好了,所以大家都没当一回事,笑过就忘了。只是谁也没想到,这却导致了沈俊和她男朋友分手的导火线。

    事情其实再简单不过,前天晚上沈俊和男朋友吵架,双方谁都不理谁。到了第二天中午,男朋友想打电话解释,可恰好沈俊外出没带手机。可男朋友以为沈俊耍脾气不接电话,所以拼命地打,没想到最后被小黑接了。而小黑随口的一句话,却在沈俊男朋友心里发了芽:沈俊你够狠的啊,居然中午就背着我偷汉子!于是在这样的心态之下,两人终于提出分手。

    了解了事情原委之后,段伏枥觉得有点哭笑不得。但仔细想想,沈俊和男朋友的分手也不算突然。有太多的小情侣分手,大多数并不是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由平时的一点一滴的不满积累起来的。单独来看,这些不满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一旦这些小事聚集起来,那就是一个巨大的炸弹。只要哪天某件小事成了导火线,就足以引爆这个炸弹,将两人伤得伤痕累累。只可惜太多的人平时都疏忽了这个炸弹,等到爆炸了才追悔莫及。

    沈俊平时就是如此,根本没想到两人之间已经埋下了隐患。可这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每天加班哪次不是超过9点的?什么时候周六能够休息过?即使是周日也有可能会被武总抓来加班。每天除了上班忙不完的事以外,回家就是一脸的疲惫。虽然说两人一起重在交流,可这样的状态又如何交流?没有交流,只能导致误解越来越深,总有一天会爆发。因此做IT的,很多不仅没有时间找男女朋友,甚至有的做着做着将自己原来有的也搞丢了。当然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自己的伴侣是做IT的,并且自己也能忍受这种早上起床不见人晚上上床人不见的生活,那么这关系将是非常牢固的:做IT的哪来时间去找第三者,搞什么婚外恋啊?这时间拿来应付伴侣还不够呢!只不过这所谓的优点,咋听起来那么的心酸呢?

posted @ 2012-04-07 10:40  我的一天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