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0个伟大的商业理念:理念6:信息导向

理念6 信息导向

  考虑到每年有数十亿美元投入到IT软件和硬件业中,我们或许期望管理者们确切地知道信息产业是如何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的。更确切一点说,每年投入到IT行业中的数十亿美元和产品的改进以及从业人员的表现到底有何关系?答案就在信息导向之中有三个方面的内容是和IT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的。

理念

唐纳德·马灿德(Donald Marchand)教授和威廉·J·凯廷格(William J. Kettinger)一起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商业学校做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确定了三种推动信息成功利用的关键能力因素。这三种能力包括15个具体的实际能力。

这三项“信息处理才能”共同决定着信息的使用在决策过程中的有效性:

1. 信息行为和价值观培养能力(Information behaviors and values)。这是公司为了有效地使用信息而灌输和促进行为和价值观的能力。管理者需要提倡真诚、礼貌、克己、透明和无私的精神,同时,为信息的流动清除障碍,提高信息的使用率。

2. 信息管理实践能力(Information management practices)。信息管理包括信息的判断、收集、组织、加工,以及信息的保存等等。管理者建立起一套程序,培训他们的雇员,并负责信息的监管,从而让公司的注意力放在正确的信息上。他们小心谨慎,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的超载,提高雇员们所获取的信息的质量,增强决策的效度。

3. 信息技术实践能力(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actices)。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基础设施应该对决策过程起支持作用。其结果是,商业策略需要和信息技术策略结合起来,以便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商业运作、商业进程、商业革新、和商业决策。

有几家公司已经成功地实施了较大的信息技术项目,其中包括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和瑞典第一家没有分行的斯堪的亚银行(SkandiaBanken)。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在1,000天之内从一个以分行为基础的不太成功的办理小额业务的银行企业一跃成为西班牙最成功的银行之一。该银行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是因为他们通过从分行的员工那里得到正确的信息,使得他们能够成功地实施交叉营销。

图标:信息导向成熟度模型(来源:唐纳德·马灿德(Donald Marchand)教授)

斯堪的亚银行创建了一种网络银行模式,它的利润率很高,并在客户服务和购买力上超过了规模更大的由来已久的竞争对手。尽管只是一家网络和电话银行,斯堪的亚的管理者们把他们的成功归因于他们的业务运营模式(这种模式把简单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型网络营销系统整合了起来)、雇主和雇员之间对信息的便捷获取、强调透明度的公司文化、个人责任感,还有他们的行动。

实践应用点睛

§ 认识到管理信息依赖于普通的人:他们如何使用获取到的信息和方法,他们如何与别人分享知识,以及他们在利用信息,实现价值创新的时候积极性如何等等。

§ 对资讯与知识的管理过程要进行评估、研究和改进。要记住,虽然技术对取得成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它并不是公司的万能药。

§ 从唐纳德·马灿德教授或IMD商业学校了解更多关于信息导向方面的知识。你也可以在网上(www.enterpriseiq.com)或他的著作《让看不见的东西现身》(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中阅读这方面的细节。

posted @ 2014-10-17 18:58  星月相随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