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26 《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621123026《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第一周-JAVA基本概念

1.本周学习总结

1. 了解JAVA的起源与发展
2. 认识并了解JDK、JVM、JRE以及其之间的关系
3. 学会使用JAVA编程

2.书面作业

 1. 虚拟机
   1.1 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是什么?为什么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请自己组织语言回答,不要直接照搬网页参考资料,如有引用请使用>标记,否则-5分)
   1.2 什么是jdk?jdk, jre, jvm的联系是什么?
   答:1.1 源代码在eclipse或者Notepad++输入完成后,在eclipse里使用RUN功能编译运行代码。JAVA之所以可以跨平台运行,是因为在各个平台的运行环境是一样的。
       1.2 jdk是java的开发工具,jdk包含jre,jre包含jvm。
   
 2. java与javac
   2.1java HelloWorld命令中,这条命令的含义是什么?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
   2.2 Path变量有什么用?
   2.3 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与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运行的步骤和生成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有什么不同?
   答:2.1 这条命令用于执行程序,参数为类。
       2.2 当做路径用于查找指令。
       2.3java:.java->.class
          C:.cpp->.o->.exe
 3. 实验总结(不得出现大段代码)
    3.1 阅读PTA中提交Java程序的一些套路。回答:PTA中怎么处理输入?怎么进行格式化输出?
    3.2 5-2(取数字)实验总结。
    3.3 5-3(取数字浮点数)实验总结。
    3.4 5-4(开根号)
   答:3.1 使用Scanner输入,通过import java.util.Scanner导入。输出通过System.out.println打印。
       
       3.2 这道题的关键在于正确使用转二进制、八进制、以及十六进制和取数字的算法。

String a = sc.nextLine();
int b=Integer.parseInt(a);
System.out.println(Integer.toBinaryString(b)+","+Integer.toOctalString(b)+","+Integer.toHexString(b));

       3.3 这道题思路与第二题一样,多了一个判定小数点的条件。
       3.4 这道题一开始逻辑关系没有处理好,多个条件嵌套出错导致了整个代码十分混乱,这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
 
4. Java主要应用在那几个方面?你对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期许是什么?
  • 请描述一下你的技术基础(会什么语言,都写了多少行代码)
  • 设定一个目标:一周准备花多少时间在这门课上?本学期总共要写多少行代码?平均到每周几行?准备采用怎样的学习方式?遇到困难打算怎样解决?以Markdown表格方式来写。
    答:主要是C,学了一点点C++。大概有一千多行的样子。
本学期 每周的JAVA时间 本学期的代码量 平均每周几行 我的学习方式 遇到困难的办法
目标 5小时 一千行起步 每周200~300左右 课上认真学习,课下多实践多巩固 自行翻书或者百度,再者向老师或者同学虚心讨教

3. 使用码云管理JAVA代码

3.1 Git使用

  • 在码云上建立你的项目(项目名:java+学号,如java201321123001)。同步到本机后,建立exp1包,编写HelloWorld,并推送到远程仓库。请截图本机(本地项目、本地仓库)、远程仓库。加分项:使用命令行Git对代码进行管理。
  •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进行搜索并截图,如下图所示,需要出现学号、项目提交说明。


3.2截图题集“Java基本语法”PTA提交列表

3.3使用学姐、学长开发的jar程序统计每周的代码量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98 98 5674 5674
posted @ 2017-09-18 20:25  数构易中天  阅读(1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