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类应用客户生命周期

 

按需提供软件的公司-关键指标

眼球

网站吸引访客的效果如何。

参与度

有多少访客注册成为了免费版或使用版用户(如果你有免费版或使用版的话)。

转化率

有多少免费用户最终成为了付费用户,这其中又有多少人升级到了更贵的服务级别。

平均每位客户营收

单位时间内平均每位客户带来的营收。

客户获取成本

获取一位付费客户的所需成本。

病毒性

客户邀请其他人或向他人推荐公司产品的可能性以及所需时间。

追加销售

是什么促使客户支付更多费用,以及这种情况的发生频率。

系统正常运行时间和可靠性

公司会面临多少用户投诉、问题升级或服务争端问题。

流失率

流失率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流失掉的用户比例。单位时间内流失的用户和付费客户人数。免费用户“流失"指用户注销账号或再也没有回来使用过;而付费用户”流失"则指他们注销了账号并停止支付费用,或是降级到免费版。

简单公式如下:

修正的流失率:


以上两种方式都有弊端,但有两种方式可以简化它:

第一种是以断代来衡量流失率,即以注册时间为基础比较新增用户和一流失用户的多少。第二种方法是以天为单位计算流失率,所选时间断越短,数据中的噪音也就越小。

终身价值

客户使用产品期间的付费总额。

 

这些指标之间存在着自然的逻辑顺序。试想一位客户的生命周期:公司通过病毒式营销或者付费营销获取了一位用户;该用户很有可能在初次尝试后继续使用这款产品,并最终为之付费,同时还可能会邀请他人,或是升级至更高的版本;作为一名付费用户,他可能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最终,他选择不再使用这一服务。此时我们便可得知,他在整个生命周期为公司贡献了多少营收。

用这样一种方法描述客户的生命周期,对理解公司的关键指标很有帮助。精益创业法的好处就在这里,它首先让你明白哪方面的业务是最有风险的,然年再努力改善代表这一风险的指标。

 

难题:免费增值、分级收费以及其他定价模式

对于SaaS公司而言,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两个方面,即产品推广方案以及分级定价

据我们所知,一些SaaS公司采用免费增值模式来吸引用户的使用,并在用户的使用量超过一定限度后开始收费。而免费使用模式则指一定时间后,如用户没有明确表明需要推定此项服务,即可向其收取一定的费用。此外还存在完全付费模式等。每种模式都各有优缺点。完全付费模式可有效控制成本,更具有预测性且能够即时明确所提供服务是否具有相应价值;免费增值模式则有助于了解用户的使用目的,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产品迭代。这些用户群之间的差异可以使分析变得非常复杂。

第二大困难来自于如何分级定价。对使用量的需求因人而异,因此所付金额可能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这意味着你需要不停的尝试让用户升级到更昂贵的版本。由于需要把追加销售的营收增幅考虑在内,因此预测和解释公司的运营状况也会变得更为困难。

 

要点

尽管免费增值模式可见度更高,但实际上是一种销售策略,需谨慎使用。

在SaaS中,流失率等于一切。如果忠实用户的形成速度要高过流失用户流失速度,你就可以生存下来。

需在用户转换成付费用户以前便衡量参与度,并赶在客户流失以前对其活动进行分析,以采取先见性的措施。

很多人把SaaS模式和订阅等同起来,但完全可以采用许多其他方式来销售按需软件,有时还会比订阅模式奏效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