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02

1.作业头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
|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
| 这个作业的目标|学习数组,和一些基本简单的排序法,巩固自己所学知识|
| 学号 |20209063|

2、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2.1.1

2.1.2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第一种: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第二种: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第三种: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1.第一种最直接,也最容易理解,但是比较慢。
2.第二种效率更高;
3.第三种比较难理解,但效果是最好的。
现在暂时没有更好的,自己能力还不够。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快速排序:在区间中随机挑选一个元素作基准,将小于基准的元素放在基准之前,大于基准的元素放在基准之后,再分别对小数区与大数区进行排序。
冒泡排序: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如从大到小、首字母从A到Z)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
插入排序
<1>直接插入排序 和交换排序不同的是它不用进行交换操作,而是用一个临时变量存储当前值。当前面的元素比后面大时,先把后面的元素存入临时变量,前面元素的值放到后面元素位置,再到最后把其值插入到合适的数组位置
<2>希尔排序 在直接插入排序的思想下设置一个最小增量dk,刚开始dk设置为n/2。进行插入排序,随后再让dk=dk/2,再进行插入排序,直到dk为1时完成最后一次插入排序,此时数组完成排序
归并排序 归并算法应用到分治策略,简单说就是把一个答问题分解成易于解决的小问题后一个个解决,最后在把小问题的一步步合并成总问题的解。这里的排序应用递归来把数组分解成一个个小数组,直到小数组的数位有序,在把有序的小数组两两合并而成有序的大数组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2.4.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3.8~14 8h 215 数组的基本知识和排序 不知道如何用代码去表达排序,还有就是一些排序的原理,现在只学到了皮毛
2.4.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2.4.5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1.现在慢慢的有原来的熟悉感觉洛,但自己的总体意识不高,沉迷与手机。
2.现在逻辑思维越来越重要,所以必须要加强自己这方面的锻炼。
3.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深,自己要有主动去学习的思想,改变自己。

posted @ 2021-03-27 17:57  北顾笙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