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的好处

写本文的目的,主要是源于和一个老前端的交流。

我认为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很有用,对职业发展帮助非常大。他认为应用开发和底层开发是两回事,前端属于应用开发,学理论知识完全浪费时间。具体细节就不说了,最后是不欢而散。

不过,有一点我们是达成共识的: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不能让你的业务页面写得更快、更好,它不是银弹,不能解决所有开发中的问题。如果你还处于入门级别,学这个也没多大用,学好前端基础知识反而更有用(这句话针对非科班出身的前端)。

我认为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对于前端来说有两点好处:

  1.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2. 开拓眼界,多维发展

1.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我们都知道,在 JavaScript 中,有两种数据类型,分别为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

let a, b
a = 1
b = a
b = 3
console.log(a) // 1
console.log(b) // 3

引用类型

let a, b
a = { msg: 'hello' }
b = a
b.msg = 'world'
console.log(a) // { msg: "world" }
console.log(b) // { msg: "world" }

为什么基本类型 b 的值变了,a 不会变?而在引用类型中 b 的值变了,a也跟着变?如果你学习过内存管理以及编译原理相关知识,就可以理解这个现象了。

从程序的角度来看,内存被抽象为一个一维数组,a 和 b 在内存都占着一个位置,并且在内存中存储的是它们各自的值。

而引用类型则不同,在创建一个引用类型数据时,需要在堆中分配一块内存,然后将这块内存的地址返回。即 a = { msg: 'hello' } 这个操作,a 存储的是一个地址。执行 b = a 后, a 和 b 指向同一个地址。当 b.msg = 'world' 这个操作执行时,改变的是这块内存中的值,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引用类型中 b 的值变了,a 也跟着变了。

以上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还有更多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

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能让我们不仅仅看到程序的表面,还能看到程序计算的本质。想一想,从你写下一行代码开始,经历词法分析、语法分析、生成机器码,最后变成一条条指令在 CPU 中执行,并且数据在 CPU 与内存之间如何流转你都了然如胸,这种感觉多奇妙。

2. 开拓眼界,多维发展

一个好的前端不仅仅是一个前端,不要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更要了解前端以外的知识。

一个项目启动前,通常会有一个需求讨论会。如果你不懂理论知识,当聊到数据库、服务器、并发等名词时,你就只能两眼一摸黑,插不上嘴,安安静静的坐在一边。但如果你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时,你就能和他们一起指点江山,不再是外人。

在前端方向,理论知识也有用武之地。例如 babel,就需要用到编译原理;研究 webgl,还得用上图形学的知识;学了软件工程,你就明白测试、团队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白了,懂计算机理论知识的前端和普通前端是站在不同维度上看问题的。

计算机已经发展几十年了,中间淘汰的技术数不胜数,前端还是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说不定哪天这个职业就没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还能干什么?

技术会过时,理论知识不会过时,只要冯诺依曼体系还在,你学的东西就一直有用。学好计算机理论知识,不干前端,还能干别的。

结论

  1. 计算机理论知识很有用。
  2. 刚入门先学好前端基础知识,感觉水平差不多了,再去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

posted @ 2020-04-03 12:37  谭光志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