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479-吴诚竹

实验总结

实验一:编程神器VSCode

       以前听别人说过vscode但是一直没有用过,一直用的jetbrains全家桶,也用过visual studio,不负宇宙第一编辑器之名,但是占的空间确实太大了,我觉得vscode这种轻量级的对我来说优势确实很大,丰富的插件系统,对于大量语言的支持,相比较jetbrains全家桶优势确实很大,因为用这一个编辑器就可以进行c++,go等语言的开发。但是美中不足的一点,感觉它对于支持各个语言的配置环境有点麻烦,对于经常用的肯定觉得很简单,但是对于新手,感觉挺麻烦的,在一开始印象就不太好。不得不说轻量级确实很吸引我,之前有个C语言的项目,用visual studio才可以运行,但是这个软件很大不想装,所以就用vscode试了一下,配置半天发现不太行,可能是选择的编译器不支持运行这个项目,但是试了半天确实没找到解决的办法,后面只能无奈下宇宙第一编辑器了。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通过这个实验学会了如何使用git,正好当时工程实践需要用到github,正好用到了,从简单的git push、git clone、git pull等等,到后面跟其他成员合并时正好需要用到git rebase把自己多次提交的记录修改成一条合并到主线中,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把代码合并时,合并错了,后面只能看git日志找到合并之前的版本,回退到那个版本,整个实验做下来收获挺大的。

实验三: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以前也接触过正则表达式,不过当时只是学了一个皮毛,通过这次课又加深了对正则的印象,并且学到了之前没有学的一些概念,比如捕获组等。总的来说正则表达式很强大,可以用短短的语句实现复杂的功能,在需要大批量修改时比手动一个个修改方便很多很多,写正则表达式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就像拼积木一样,用给定的这些规则构造出一个你想要的功能,非常有意思。这个实验一开始我以为是要把所有int类型的变量名前面加一个i就按照另外一种思路写了,在vscode上试验一下确实可以替换,不得不说正则真的是一个很强大的武器。

实验四:以menu项目论软件工程

       在这次实验中,我学会了如果使用回调函数来减少模块之前的耦合度,使接口更加通用,但也知道了手上拿个锤子不要看什么都像个钉子。

实验五:用VSCode+draw.io画UML用例图

       VSCode的这个插件功能确实挺好用的,省去了装visio软件,可以直接把图嵌入到readme文件中,确实挺好用的,修改图片时省去了复制粘贴,draw.io这个网站也很好用。

 

 

 

实验六: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通过这次实验,我实现了多态,回调函数、闭包调用、异步调用、以及匿名函数,我对于闭包调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只是在python中知道这个机制,后面去网上找了一下C++11也可以实现闭包。同时对于匿名函数C++中的lamda也可以很好的支持。

总结

       通过这门课程的实验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git,正则表达式,回调函数等等,这些在以后工作中肯定是可以用到的,老师出的这些实验很好。我个人觉得如果可以做一个用老师上课中教授的软件工程知识的项目收获可能会更大,虽然我们有工程实践,但并没有用到软件工程中的一些方法,无论是个人的PSP还是团队的TSP,我觉得这些东西对以后的工作帮助都挺大的,但我们只是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并没有真正的按照软件工程的思想去完成一个项目,我觉得像我们做的这个实验都可以作为一个项目的一部分,如果用软件工程中的方法去做那个menu项目就包含了大部分的实验,我觉得在这种实际应用中学习相关知识,大家的收获会更大点,对相关的知识理解会更深刻点。

 

posted @ 2021-07-19 12:25  wczer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