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精彩内容分享(第 11 期):寻找你愿意忍受的痛苦

这里记录过去一周,我看到的值得分享的东西。

一方面是整理记录一下自己一周的学习,另一方面也是期待自己有更多的输出,有更多的价值。

周刊开源(Github:wmyskxz/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精彩内容。

题图讨论:寻找你愿意忍受的痛苦

(观点来自: 阮一峰)

约翰·乌歇尔(John Urschel)是一个职业橄榄球运动员。

2017 年退役后,他改行研究数学,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数学硕士,现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数学博士。

约翰·乌歇尔从小就对数学有兴趣,在他还打球的2015年,就在学术杂志上发表过论文《用于计算图拉普拉斯算子的 Fiedler 向量的级联多重网格算法》,这种题目一看就属于专业数学家的范畴,说明那时他的数学水平已经不低了。

因此,外界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就是,他具有数学天才,所以改行去读数学也很正常。

一次采访中,他回应了这种看法。说得真好,推荐给大家。

"在别人眼里,数学对于数学家是很容易的。错了,那是一场斗争,艰苦而孤独,不确定能得到成果,而且需要很长时间的奋斗。数学家是热爱斗争的人。"

他的意思是,即使他真心热爱数学,依然觉得数学研究非常艰苦。(注意,一个真心热爱的人还说艰苦,如果换成普通人,感受可想而知。)他能够坚持下去,并不是因为他觉得很容易,而是因为他可以忍受这些痛苦。

这段话对我很有启发。大家往往只看到成功时的荣耀,而忽视成功之前那个痛苦的过程。英国著名作家奥威尔就说过:"一个人如果将他自己描述得很好的话,他十有八九是在撒谎,因为任何生命从内部审视都只不过是一系列的失败。"

实际上,一个人能够成功,仅有热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强大的忍受能力,能够吃苦。

很多人建议,寻找人生方向时,你应该听从自己的内心,寻找真正热爱的事情。我现在觉得,更现实的建议应该是,寻找你愿意忍受的痛苦。你在哪一个方向上,愿意心甘情愿地、经年累月地吃苦,具有最大的忍耐,"虽九死其尤未悔",那就是你应该选择的方向。

你能在某件事上赢过别人,原因很可能不是你比他强,也不是你比他更热爱这个事业,而是你比他更抗打击。生活虐你千百遍,等到别人都放弃的时候,你还没有放弃。

热点新闻

1、央行工作论文引热议

央行近日发布的一篇工作论文引起争议(图/网络)

4 月 14 日,央行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得出了一个时评圈已经存在了多年的共识: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的困难。

这篇论文之所以引起围观,只在于一个论断:“(中国要)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决不能断章取义。但之后选文还是选理,应该不用多说了吧?

2、苹果公司宣布 4 月 20 日举行新品发布会

预测称,除了可能性较大的新款 iPadPro、iPad mini、AirPods 3 和 AirTag,还有一些传言表示 AppleTV、全新设计的 iMac 等产品线也将更新。

3、菜鸟驿站可以免费送货上门了,覆盖北上杭

4 月 15 日上午,菜鸟驿站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今天开始免费送货上门。

送货上门首批启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个城市,包裹入站后,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送货上门或到驿站自提,两项服务均不产生任何费用。据介绍,目前在北上杭三城 90% 以上的菜鸟驿站站点完成了服务开通。

4、自动驾驶公交车在重庆永川“跑”起来了

4 月 12 日,重庆市永川区举办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启动暨智慧交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活动当天,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正式落地重庆永川,这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落地迎来重大突破,可进行收费模式探索。

作为全国首座启动自动驾驶收费示范运营的城市,重庆市民可以通过 Apollo Go、百度地图、永川服务公社等 APP 端口进行预约,体验自动驾驶公交车出行。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 10 公里。

文章

1、15 个著名的设计心理学原理以及在设计中的应用

“除非有更好的选择,否则就遵从标准”。

2、技术债的真正含义(英文)

为什么会发生技术债?发生技术债的两个原因?以及如何破局。

3、一个技术总监的忠告:你精通那么多技术,为何还是做不好一个项目?

本文试图总结出了一些问题项目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编写高质量可维护的代码既是程序员的基本修养,也是能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相信看完你也会一定程度的收获!

4、谷歌地球多年来最大的更新-Timelapse(英文)

谷歌官方博客。介绍了自 17 年以来最大的更新,现在所有人都可以利用 Google Earth看到过去 37 年中,对 2400 万幅卫星照片编译而成的 4D 交互式体验地图,并见证四十年的行星变化。

5、对话 Vue.js 作者尤雨溪

Vue.js 作者尤雨溪

《程序员》发布的,关于尤雨溪的「开挂」人生分享,深度分享他在将 Vue 项目打造成为业界主流框架的八年间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6、GitHub Actions 被滥用挖矿

最近,有人向各种 GitHub 仓库疯狂提交 Pull Request,只为了触发 GitHub Actions 跑他的挖矿脚本。本文详细介绍这个事件。

7、如何用 5000 行 JS 撸一个关系型数据库

作者使用 5000 行,实现了一个轻量级的关系型数据库 JSDB(开源)。其核心是一个SQL编译器,支持增删改查。

8、谈谈 Kubernetes 的问题和局限性

每个技术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虽然 Kubernetes 是当今容器界的扛把子,但是未来的事情没有人可以说的准。我们要时刻清楚手中工具的优点和缺点,花一些时间学习 Kubernetes 中设计的精髓。

9、比特币入门新手指南(英文)

这是一篇为刚接触加密货币并想要了解比特币的个人指南。

10、中国的人口(英文)

使用数据,剖析了中国人口的相对数量。总体而言,中国的人口规模大于近四个地区的总和:南美,欧洲(不包括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好奇星人

1、五一假期,该如何找到「人少不贵」的旅游地点?

五一小长假快到啦,有需要的童鞋拿走吧~

2、用蛇毒毒毒蛇,毒蛇会不会被蛇毒毒死?

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毒蛇咬自己,通常毒液不是致死直接原因,而是咬伤;第二种是被其他毒蛇咬,通常来说是能造成有效伤害的,但有些毒蛇作为捕食者,进化出了对自己猎物(当地的某些毒蛇)毒液的抗性。

3、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会对周边国家造成哪些影响?目前有哪些解决方法?

简单叙述就是。核废水会先往美国漂,然后再漂回来(年内就会回来)。

中国大陆地区沿海理论上受影响不大。

新奇

1、Psilocybin: 神奇的蘑菇化合物 "有希望 "治疗抑郁症。

言论

1、

目前,W3C 规范有 1,217 个,总字数超过 1 亿。这意味着,已经不可能从头开发一个全新的网络浏览器,因为网络已经变得如此复杂,创建新的网络浏览器的工作量可与阿波罗登月或曼哈顿计划相媲美。

--《网络浏览器的无限范围》

2、

很多人认为他们需要使用面向对象编程,实际上他们只需要模块化。

--Hacker News 读者

3、

目前中国总体的物质资源已经够大家生活了,但没有人这么想,大家都觉得不发展就完蛋。

--喧嚣的内卷:中产青年为何自称“打工人”?

4、

挣钱是世界上最体面的生活方式。

--《迷茫时代的明白人》

5、

1982 年,最常见的财富来源是遗产继承。

2020 年,最常见的财富来源是创业与投资。

--当下,人们是怎么赚钱的?

6、

这段歌词的优势不仅仅在于朗朗上口、容易模仿,还在于它提出了一个问题,但没有给出解答,以至于每个人都可以给出一个自己的答案。

--“什么是快乐星球?”魔性出圈

订阅

这个周刊每个礼拜天发布,同步更新在个人博客微信公众号

微信搜索"我没有三颗心脏"或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posted @ 2021-04-25 09:48  我没有三颗心脏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