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精彩内容分享(第 6 期):光努力是没有用的

这里记录过去一周,我看到的值得分享的东西。

一方面是整理记录一下自己一周的学习,另一方面也是期待自己有更多的输出,有更多的价值。

周刊开源(Github:wmyskxz/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精彩内容。

题图讨论:光努力是没有用的

(观点来源:@阮一峰)

来源: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8/09/weekly-issue-21.html

漫画家蔡志忠有一个演讲,题目叫做《努力是没有用的》。读完这份演讲稿,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有些人非常勤奋,别人休息和娱乐的时候,都在工作学习。但是努力了一辈子,人生也没有显著的提升,就像报道里经常说的:"某某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

另一方面,很多成功者似乎也没有特别努力,就取得了许多成就,过上了好日子。蔡志忠以自己为例,他从小就喜欢画画,然后一直画,不知不觉就成了大漫画家,名利双收,从没有觉得过得很辛苦。

老师或父母老是说,努力就会走到巅峰----才怪。如果这样,不是所有人都走上巅峰了吗?没有人开始不努力,为什么后来不努力,因为努力没有效果。"

人生不是走斜坡,你持续走就可以走到巅峰;人生像走阶梯,每一阶有每一阶的难点,学物理有物理的难点,学漫画有漫画的难点,你没有克服难点,再怎么努力都是原地跳。所以当你克服难点,你跳上去就不会下来了。

蔡志忠的核心观点就是上面重点标注的那句话,成功的人生是台阶式向上,而不是一条水平线。努力只是说明你拼命在走,跟你能不能向上走,关系不大。

那些努力却没有结果的人,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一直走在平面上,没有走到更高的台阶。

也就是说,垂直方向的努力更有意义,水平方向的努力意义不大。你把同一件事情勤奋地做上十遍,还是只会做这一件事;你做完这件事后,再去挑战更难的事情,就有机会学会做两件事。

只有通过解决更多的问题,人生才能摆脱水平运动,进入上升运动。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天赋和兴趣的问题,如果找到属于你的领域,不用特别努力就能上台阶;如果找不对领域,再努力也只能做水平运动。

热点新闻

1、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监管

来源: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1100269.htm

尽管 996 问题凸显,但我觉得劳动法无法阻止 996

一是因为人们的幸福感被网络中自媒体渲染的「成功」所「剥夺」掉一部分,导致形成了「一定要努力赚钱」的社会信念。

二是因为社会竞争不断在增强,始终会有人愿意"主动加班"。

三是因为这很符合企业家和打工者的利益关系:企业家省钱、打工者用额外劳动挣钱。

2、GitLab 宣布默认主存出库将从 Master 更名为 Main

对于开发者来说,请注意自管理的实例会在升级至 v14.0 版本时,通过 GitLab GUI 创新的新项目将默认启用 main 这个默认主分支名称。

3、华人小哥用苹果音响「隔空」测心率,论文登上 Nature 子刊

对,没错,使用 HomePod 也能测心率。

关键在于研究团队将智能音箱改造成一个「短距离有源声纳系统」,用来检测某人皮肤运动的微小变化。

具体来说,人的胸部或脖子等区域,会因脉搏跳动而产生皮肤振动,当一个人距离智能音箱大约 30~60 厘米之间时,智能音箱会发出 18~22kHz 的人类听不到的声音信号,这些信号会被人体反射,再由麦克风接收。

接着,算法将这些数据转换为心率读数,并且测量出跳动速度的快慢。

4、清华大学开设《摸鱼学导论》

没错,就是摸鱼——本应该做正事儿的时候不做正事儿,悄悄地偷懒不干活。

而且还特别一本正经。

文章的评论也特别有意思:

想上摸鱼课,得先上清华。大师,我悟了
--@rewn

文章

1、帝都四十岁程序员的日常

一位帝都四十岁程序员在天涯论坛分享的日常:上班、下班、周末带娃。还正在热更中。

楼主说四十岁了精力体力都还行,不知道这样的话语算不算一种遥远的安慰。

2、和孩子互换人生是什么体验

非常有意思又值得深思的一组漫画。祝我们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真的能,幸福快乐!

3、2 万字系统总结,带你实现 Linux 命令自由?

内容较多,比较全面。适合当文档和扫盲贴来看。

4、为什么 Kubernetes 要替换 Docker

2020 年 12 月,Kubernetes 社区决定着手移除仓库中 Dockershim 相关代码。这一篇文章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5、敏捷开发超强指南

保姆级指南。

6、Goodbye MongoDB, Hello PostgreSQL(英文)

作者对比了 MongoDB 和 MySQL,最终选择了拥抱 PostgreSQL。

7、Dolt 是 Git for Data:一个可以 fork、克隆、分支、合并的 SQL 数据库(英文)

如题,链接过去的是 Github 地址。

8、如何成为一个优秀工程师(英文)

作者谈了自己在 Stripe 公司担任 SRE (系统可靠性)工程师的经历。(篇幅略长,采用漫画的形式)

9、条形码如何工作?(英文)

怎么解读条形码,本文还给出了 Python 的扫码实现。

10、手写迷你版 Tomcat - Minicat

一步一步使用 Java 还原了一个迷你的 Tomcat,附有完整 demo。

好奇星人

1、华莱士相对于肯德基来说为什么这么便宜?

本来是怀着好奇心点开了这一知乎讨论,没成想出来却中了江湖传言「只要你吃了华莱士,那么你就会变成喷射战士。」的毒。

总体来看,华莱士这样的品牌卫生还是存在问题的。为了避免小伙伴去做「无谓的科学献身」,补一张图:

2、Windows 开始菜单是怎么发明出来的?(视频)

1992 年,当时的 Windows 还是 3.1 版本,用户体验很不好,微软自然也不满意。

于是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专门找出用户界面中的不足以及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

然后就找来了两只猴子,尝试教它们英文单词,并研究它们的反应。

很快,他们认为问题出在用户身上,而不是操作系统。换句话说:用户不知道从哪着手,而观察他们的程序员认为他们是白痴。

这一行为心理学实验最终促进了开始菜单的诞生。

言论

1、

长达 20 多年的时光里,我一直以一种打排位赛的方式活着。一个段位,一个分数,甚至一个模糊的目标,都能驱使我前进,我从来没有也不需要思考人生的方向和目的。

但是有一天,我发现这个世界不止有排位赛,还有山川河流,我甚至可以停下来,做我想做的任何事,这让我无所适从。

同时,我也发现,排位的终点没有领奖台,甚至台下竟然连观众也没有,更可悲的是,我甚至没有能力冲过终点线亲眼证实这一切。

或许我曾经可以是一个快乐的烤箱,但是制冷了 20 年,我只能继续做一个困惑的冰箱。

--V2EX 用户评论「奔三了,感觉生活毫无意义」

2、

所以说国内为啥卷,学生时代的单赛道竞争思维改不过来。

中学比分数,大学比学分绩,毕业比进了哪家公司,薪资多少。工作了几年比职级,比 title,比来比去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往死里加班。

--知乎用户回答「如何评价轮子哥 VCZH 在微软十几年还是 SDE2?」

3、

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支付宝

4、

去发现,发现你生活的目标,然后去过那样的生活。可是有的时候,你只有生活过,才能认识到早已有了生活的目标,也许这目标你从来不曾想到。

--《群山回唱》

订阅

这个周刊每个礼拜天发布,同步更新在个人博客微信公众号

微信搜索"我没有三颗心脏"或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往期推荐

  1. 一周精彩内容分享(第 5 期):货拉拉悲剧的背后
  2. 一周精彩内容分享(第 4 期):你的命运不是一头骡子
  3. 一周精彩内容分享(第 3 期):开工大吉的 B 面
posted @ 2021-03-14 17:13  我没有三颗心脏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