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近况,谈谈自由职业,谈谈“金饭碗”

Part 0. 近况

Hi,这里是摸鱼不止一个月的 我没有三颗心脏

这一个月以来 一直休息(摸鱼),中途去了一趟广州,参加了 MC 开发者周年的 节目录制(摄影棚露脸拍摄..)。

飞广州的飞机上

包了机票酒店不说,还见识了其他开发者的风采,也算是一次 别样的体验 吧。

薅回来一件文化衫和牌儿

中途也出去跟着家里人旅游了一下,其余时间就是在 摸鱼 了。

高速路上路过的一座古城

不过还好每天也尽量有坚持 看点书,摸鱼的期间也断断续续看完了大概 9 本书 (其实有点被自己吓到..),也越发觉得世界魔幻了起来,自己也浅薄了些。

Notion 读书记录

收入方面也是已经越来越好了,9 月份光是交税就光荣的上缴了快小 5k,10 月份也差不多。

平台结算页

鉴于已经摸鱼这么久了,就认真谈一谈最近自己思考的一些问题吧,也算是给自己反思反思,给收收心了 (毕竟玩儿得太久了..)

Part 1. 自由职业为什么这么吸引人?

如果问:你有什么梦想?那 躺着数钱 绝对能算得上热门的选项。

这就有点儿类似于大众对于「自由职业者」的 普遍想象——有钱又有闲(毕竟还有时间数钱)

什么早晨坐对洱海的朝霞写代码,晚上对着三亚的海风说晚安....

什么每天只用工作 4 小时,然而收入还能翻倍....

试问谁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呢?自由职业者里蕴藏的 "自由" 太吸引人了....

可是你稍微观察和了解一下那些真正的自由职业者就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撇开那些真正因为「有钱」而自由的所谓「自由职业者」(这也是经常被我们看到的一类),还有少部分因为好奇部分参与的,那些真正自由了的职业者们其实都要 比之前忙多了(我属于另一类...)

就拿 技术人员 来说,上班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就有工资按时到账。

但是 脱离了公司脱离了组织,你参与的项目、你编写的软件是否盈利、怎么盈利,怎样开拓市场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你全部过问的时候,你是否有能力喝下这一杯叫做自由的酒呢

(疫情期间我们也都体验了一把「自由」的味道了,感觉如何呢?)

换句话说,你拥有脱离了组织挣钱的能力吗?

所以,是 自由 吸引了我们吗?

不用按部就班地打卡、不用早起挤地铁、不用每天上下班通勤、在家办公、不用看老板脸色就是自由吗?

并不是。

说到底,让你不自由的,不是打卡也不是老板,不是不够专业,而是你缺少能力。

否则,就算你辞职到了云南、到了三亚、到了珠穆朗玛峰你也是不自由的。

自由职业的核心是职业,而不是自由。

如果自由职业本身做为一种职业,这种职业 最大的特征 是:你一个人走通了专业能力出售的全产品链——专业能力封装、定价、宣传、销售、升级、财务保障……自由职业说到底是一个人的创业。

自由职业里的「自由」,不是 辞职的自由,而是 选择 的自由,这个选择背后,是 能力 的自由。

所以我们吸引我们的不是自由,而是这种自由职业的状态——能够以自身能力为产品,自己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的能力

这也给我们警醒,我们要时刻提高脱离平台之外的能力。(有许多人会错把平台的能力当成自己的能力,这是不可取的)

(虽然目前来讲,我算是调研、策划、开发、测试、UI 等全环节参与,借助 MC 的平台自己开发「游戏」自己卖,但我仍然离「职业」差得很远...我属于偏「幸运」的那一拨人...假借了平台变相实现了自由...)

在我的心里,那些真正的自由职业者都是勇敢追求自我超越、准备全力以赴以自己的手艺与天赋为生,相忘于江湖的勇士。

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路上。🙏

Part 2. "金饭碗"也只是饭碗而已

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那就是 上一辈人 大概率觉得 好工作的天花板 就是 「公务员」

不知道你们的环境是怎样的,至少我时常还是会听见或看见:

  • 不知道做什么工作?考个公务员吧?
  • 干得不开心了?回家考公务员吧?
  • 工作很辛苦?要不回家考个公务员算了?
  • ....

好像 「公务员」 是一把开启人生答案的 「万能钥匙」,最近正好在看《精进2》,里面有一段话瞬间在我心里激起一层一层的涟漪。

大概意思就是: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种包治百病的药,那么你可能会觉得对方有病。

这是当然,因为病跟病不一样,这意味着治愈病要满足的限制也不一样,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万能药」。

但是这事儿放在「找工作」上,特别是 当「公务员」 上,我发现人们没有像「万能药」那般持有怀疑态度,反而有些深信的意味。

这是为什么呢?

目的不明确 我觉得占有相当大一部分的原因。

我们生病了当然要 治病,这个 目的很明确,什么病应该吃什么药也非常的明确清晰。

但是我们找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又或者为什么我们需要找工作呢?这本身就 非常难描述目的非常模糊。(并且带有哲学的意味)

本身 目的的不明确,加上现有教育体系所没有培养的 自主性,就很容易让公务员这样的 「金饭碗」 成为 主流

建筑家保罗·谢菲尔德(Paul Shepheard)说:“主流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潮流,人在其中无法思考。”

每个人的境遇、爱好、性格、志向、资源都各有差异,像 「公务员」 这样的 「万能钥匙」 明显是存在 「欺骗性」 的。

人都需要为自己寻找答案,为自己开出药方,一个人的成就也一定是建立在他的 独特性 之上。

换个角度思考,"金饭碗"也只是饭碗而已,对吗?

End

"自由职业" 之后自己的想法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也面对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上一周在 阮一峰 大大的博客里看到一个有意思的 话题讨论你的头脑是二值逻辑,还是三值逻辑?

譬如抛硬币,如果你认为抛硬币的结果只有正面反面两种结果,那么就是 二值逻辑;但如果你认为它可能存在一种既不是正面也不是反面的状态,那么你就是 三值逻辑

这两种思维方式会让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和心态完全不一样。

我们平时学习、积累经验,应该是对这个世界 越来越不确定,而不是越来越确定。

(这个过程我们也应该竭力避免 "应该" 这个词——常常是这一张张一种种的标签,把人的想法限制住,行动束缚住,让人没有勇气去想、去做与众不同的事。)

很多问题的答案我们都需要自己去找寻,而且答案不唯一。

近期可能会想要分享非技术的东西多一些吧..很久不写博客了感觉都不知道怎么写了..今天就唠到这儿吧..


  • 本文已收录至我的 Github 程序员成长系列 【More Than Java】,学习,不止 Code,欢迎 star:https://github.com/wmyskxz/MoreThanJava
  • 个人公众号 :wmyskxz,个人独立域名博客:wmyskxz.com,坚持原创输出,下方扫码关注,2020,与您共同成长!

非常感谢各位人才能 看到这里,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写得不错,觉得 「我没有三颗心脏」有点东西 的话,求点赞,求关注,求分享,求留言!

创作不易,各位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我们下篇文章见!

posted @ 2020-11-11 10:24  我没有三颗心脏  阅读(113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