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052][HAOI2007]覆盖问题(二分答案)

题目:http://www.lydsy.com:808/JudgeOnline/problem.php?id=1052

分析:

挺有想法的一道题,先二分答案ans,主要是判断的问题。

首先可以弄出把所有点围起来的最小矩形,那么其中一个正方形的顶点肯定在矩形的某一个顶点上(因为矩形的四条边上都有点,如果三个正方形的顶点都不在角上,那么一个正方形都只能管一条边,所以就只能管3条边,还有一条边管不了,就矛盾了。)。于是可以枚举这个正方形在矩形的哪一个顶点上,把正方形内的点都删掉,然后对于剩余的图继续求出矩形,枚举在哪个顶点……(相当于子问题)。最后判断剩下的点能不能用正方形围起来。一共有4*4种可能,只要其中有一种可以那么ans就可以,否则就不可以。

posted @ 2014-12-11 23:18  Chellyutaha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