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027][JSOI2007]合金(解析几何+最小环)

题目:http://www.lydsy.com:808/JudgeOnline/problem.php?id=1027

分析:

首先因为一个合金的和为1,所以考虑2个材料合金能否合成一个需求合金的时候,只要考虑前两个值就可以了。

我们如果把这两个值放到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设两个材料合金坐标分别为(x,y)和(m,n),那么易得这两个材料合金可以合成的需求合金对应的点在(x,y)(m,n)两点之间的线段上。(高中数学向量的性质可以证)

那么问题就转化为了:平面上有m个材料合金点,n个需求合金点,要求选出最少的材料合金点,使得这些点能把所有n个需求合金点全部围起来。

处理方法是:

枚举每两个材料合金点p,q,判断是否所有n个需求合金点都在有向线段pq的左侧,如果是,则g[p][q]=1,否则g[p][q]=0。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图g中存在一个环,那么就表示n个点都在这个环里面,这个环上的点(即材料合金点)就是满足的一个材料合金点的组合。既然要材料合金点最少,那么就等价于在g图中找最小环。然后问题就解决了。

posted @ 2014-11-23 16:53  Chellyutaha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