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2151]种树(贪心)

题目:http://www.lydsy.com/JudgeOnline/problem.php?id=2151

分析:原型是bzoj 1150(CTSC 2007)

首先DP无法下手,想到贪心。想到贪心的第一感觉就是从大的开始取,但明显有反例,最烦的就是一个大的旁边旁边两个也很大,导致如果取了那两个最后结果更大。解决的办法就是每次取最大的同时,把它同旁边两个点合并成一个点,权值取:左+右-中间,然后后面继续去最大的点这么做下去……

大概的认识就是给了一个反悔的机会,如果取了一个合并点也就相当于不取那个中间而取两边……

什么要我严谨证明~!

我会说神犇已经弄出原理了吗~~~哼~~~~http://www.cnblogs.com/Randolph87/p/3714655.html

posted @ 2014-07-30 23:31  Chellyutaha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