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5630《嵌入式程序设计》第五周学习总结

2014025630《嵌入式程序设计》第五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第五周学会了用二进制方式向文件读写一组数据,使用fread函数和fwite函数完成,exec族函数则提供了一个在进程中启动另一个程序执行的方法,终止进程的exit()函数和_exit()函数,终止(中断)进程的wait()函数和waitpid()函数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查找fread与fwrite函数中参数的意义
fread
size_t fread(void * ptr,size_t size,size_t nmemb,FILE * stream);
参数size,表示一次读取的数据单元大小,nmemb表示读取的次数。

成功时fread返回的值与nmemb相等;若小于nmemb但是大于0,则可能是到了文件末尾,不够次数;若返回0,则是文件读取错误,不满一个size的大小。
所以循环读取文件的时候,while(可以判断是否大于等于0)作为条件,里面再基于feof函数判断是否到了文件末尾而退出循环。

fwrite
size_t fwrite(const void * ptr,size_t size,size_t nmemb,FILE * stream);
参数size,表示一次写入的数据单元大小,nmemb表示写入的次数,buffer是一个指针,对fwrite来说,是要输出数据的地址,count是要进行写入size字节的数据项的个数。

成功时fwrite返回的值与nmemb相等;若小于nmemb表示出错了,可以使用perror函数查看错误原因。

并了解了fread与read、fwrite与write的区别
fread是带缓冲的,read不带缓冲,fread可以读一个结构.read在linux/unix中读二进制与普通文件没有区别.你如果用read/write,且只分配了2k的缓存,则要将此文件读出需要做4次系统调用来实际从磁盘上读出。

如果你用fread/fwrite,则系统自动分配缓存,则读出此文件只要一次系统调用从磁盘上读出。

也就是用read/write要读4次磁盘,而用fread/fwrite则只要读1次磁盘。效率比read/write要高4倍。

如果程序对内存有限制,则用read/write比较好。

都用fread 和fwrite,它自动分配缓存,速度会很快,比自己来做要简单。如果要处理一些特殊的描述符,用read 和write,如套接口,管道之类的

系统调用write的效率取决于你buf的大小和你要写入的总数量,如果buf太小,进入内核空间的次数大增,效率就低下。而fwrite会替你做缓存,减少了实际出现的系统调用,所以效率比较高。

如果只调用一次,这俩差不多,严格来说write要快一点点(因为实际上fwrite最后还是用了write做真正的写入文件系统工作),但是这其中的差别无所谓。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录入的四个学生的信息,但是只读出三个,反复实验,没解决了。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学会了用二进制方式向文件读写一组数据,但有一点小意外无法解决。使用fread函数和fwite,终止进程的exit()函数和_exit()函数,终止(中断)进程的wait()函数和waitpid()函数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参考资料

  • 《嵌入式应用程序设计》学习指导
  • ...
posted @ 2017-05-23 21:35  计算机14-5王淋媛04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