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基础知识

1 在ORACLE 9I中,客户机是数据库前端应用程序的集合,通过使用客户机环境,用户能够连接到网络中的任意一台Oracle数据库服务器上对数据库进行访问.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是设定客户端和服务器数据库之间的连接产品。

2 主目录名的长度必须在1~16个字符之间,并且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字符,不能包含空格或其他任何字符
主目录路径对应于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HOME,主目录名对于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HOME_NAME

3 三种典型数据库:
  A 事务处理:即联机事务处理(OLTP)数据库。该类型的数据库主要针对具有大量并发用户连接,并且用户主要执行简单事务处理的应用环境。它的典型应用有银行系统数据库、Internet电子商务数据库等。对于需要较高的可用性和事务处理性能、存在大量用户并行访问相同数据以及需要较高恢复性能的数据库环境,事务处理类型的配置可以提供最佳支持。
  B数据仓库:该类型的数据库主要针对有大量的对某个主题进行复杂查询的应用环境。数据仓库也被称做“决策支持系统(DSS)”,它的典型应用有电子商务中的客户订单研究、支持中呼叫、销售预测、采购模式以及其他战略性业务问题的历史数据处理等。对于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快速访问以及复杂查询的数据库环境,“数据仓库”配置类型可以提供最佳支持。
  C通用:该类型的数据库是上述两种类型的一个折衷方案。它能够为并发事务处理和复杂查询都提供较为优异的性能。通用类型既可支持大量并发用户对数据的快速访问,即事务处理环境的典型应用,也可快速地对大量的历史数据进行数据扫描和处理,以满足决策支持环境的性能需求。

4 数据库名:一个数据库的名称标识,在创建数据库时由初始经参数DB_NAME指定;
  全局数据库名:包含数据库的名称标识和网络位置,由初始化参数DB_NAME和DB_DOMAIN共同组成;
  SID:是一个ORACLE实例的惟一名称标识.如果数据库只具有一个实例,SID与数据库名相同,都由DB_NAME参数决定.

5 字符集:如果数据库中只可能存储简体中文和英文数据,只需要选择"使用缺省(默认)字符集"选项(ZHS16GBK).只有在需要存储多种语种数据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Unicode字符集.

posted on 2006-04-13 14:25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