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的最短路径

前段时间,在Mapx上用VB实现了最短路径的算法。具体思路是,先在mapx上建立拓朴关系,将拓朴保存到数据库中,在分析路径的时候从数据库中加载拓朴关系,然后运用Dijkstra算法找出最短路径。
这里面可能有两个难点:
1、如何快速建立拓朴关系。 这里面又可细分为如何组织拓朴结构、如何建立拓朴关系。
2、如何提高Dijkstra的效率。如果用传统的算法,效率非常之低,因此如何利用之前已经有拓朴关系提高效率显得非常重要。
幸好,在网上发现一篇文章《Dijkstra 最短路径算法的一种高效率实现》,上面有针对这两个问题都进行了说明,用VB实现的时候,又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优化,如在建立拓朴时使用hashtable来判断点是否被处理、查询路由时用排序的stack找最短的路径等(当然,需要用VB实现hashtable和stack,用了C#之后再用VB真是痛苦 )。实现后,用2万多节点、3万多路段的数据进行测试,时间只需要1S左右(偶机器配置是P41.6G,512M内存)。

另外,现在有个问题比较麻烦,如何实现必经点的最短路径? (必经点没有顺序) 哪位做过,欢迎提点建议。 


posted on 2004-11-20 14:14  wljcan  阅读(6359)  评论(3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