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1

一、团队说明

  团队队长:牟 鑫明

  团队成员:刘 阳、曾洪鑫、杨建华、王林峰(我)

二、团队任务

  经过团队的认真讨论,我们确定了以“电子英文词典”为对象,进行一次需求分析。

三、我的任务

  根据大学生现状提出几项问题,并外出随机采访路人,以了解大学生更多使用需求。以下为采访视频链接: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wlf1/%E7%88%B1%E5%89%AA%E8%BE%91-%E7%8E%8B%E4%BA%8C%E9%BA%BB%E7%9A%84%E9%87%87%E8%AE%BF.zip

四、任务总结

  采访之前预计在大学校园完成此次采访应该是很容易的,毕竟手机英语词典App的使用人群占很大一部分比例。但采访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开始是在食堂进行采访。因为那里人口密度较大,各年级人群分布也很均衡。开始遇到了几个女同学,试着与她们沟通,但听到要录视频之后纷纷拒绝了。后来考虑到女生虽然易于沟通,但面对镜头比较害羞,可能达不到采访的效果,于是我们决定将期望放在男同学身上。

  我们的采访地点由食堂转向了室外。教学楼附近人流量较大,采访的受众范围也较为广阔。由于本校男生占大多数,所以采访中男性较为多数,女生比较少,而愿意接受采访的女生就更少了,所以视频中只出现了一位女同学。采访人群分布于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经过采访后,大学生使用更多的是有道词典。而其功能使用最多的便是单词释义,部分人也看重其发音的部分。考虑到大学生现状,学英语的主要目的便是上课遇到生单词,更方便查阅;期末复习与等级考试便于记忆,所以大部分的使用者只是用来查阅其意思,并没有较多的需求。而采访过程中关于有道APP的释义功能一个同学提出了一个建议:有些单词意思太多,并且使用频率很低,希望能将单词释义按照频率等级划分出来,这样就更方便于考试复习时候使用。采访的大部分人都说手机词典App的例句与配图记忆的部分不完善。很多学生有这样深刻的体会,在记忆单词的时候,配图会给你很多的提示,加快单词的记忆,而例句不仅让使用者学会使用单词更能加深单词的理解与记忆。

  所以整理采访视频后,大学生对于手机英语词典App的主要需求为:单词释义,发音,单词记忆方面的配图与例句,这三项同时也是此类App需要加强的地方。

posted @ 2016-11-05 11:00  王林峰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