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之文本两端对齐的两种解决方法

  说起文本对齐,大家都知道text-align,最常用的有left、right、center,今天我们说一下justify,也就是文本两端 对齐。说起来简单,但是有些小坑大家还是要注意的。

  现在我们有上图两行文本,实际开发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需要把姓名和电话号码这两段文字对齐。我们自然会想到 text-align: justify; 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们来试一下:

  刷新一下浏览器,为什么没有效果呢?

  原因是 justify 对最后一行无效,而我们的 name 只有一行,当然也就无效了。那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可以想到,既然justify对最后一行无效,那我们增加一行就好了,只要让它不是最后一行不就ok了?当然我们增加的一行可不能被人看到。这里,我们想到了伪元素。

  增加没有文字的一行,我们来看看页面:

  很不错,明显已经达到了要求。但是,这样写会不会太麻烦了呢,程序员都是讲究高效率(懒)的人,如果能用一句代码就完成的话,岂不乐哉?

  别说,真有。这里安利一个新属性 text-align-last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代码:

  一句代码达到需求。

  真好,真好。

posted on 2019-07-29 17:25  夜千灯  阅读(3244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