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一是对未知东西的探索能力,虽然做的粗糙。但是也是没有什么可供参考的产品,不断靠自己的摸索去完成最后的项目。
二是编程能力,一个学期下来结合本门课和一定量编程训练,编程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比如刚刚开始数独可能花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现在这种难度的题目有信心在20分钟内完成。
不足的话:作为组长还无法特别好的解决怎么带领小组成员更好的完成这门课的学习这个问题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如果是每期作业的累加的话,单单这门课在1万行左右。但是比如alpha,beta冲刺有重构等,有效代码量8000左右。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后期基本上不好计算了,写的非常浮躁,比如写项目的时候还在牛客网+leetcode中留下了100+的刷题记录,列表意义不大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编程,因为跟结对小伙伴互相有竞争的意味在里面吧,所以两个人不断改进自己的代码,不断研究。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同二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jdk自带效能分析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spring,redis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很多方法可以在openjdk中发现灵感
9、其他方面的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随着项目的发展可能会发生原本分工合理的团队变成你一个人要完成所有的代码,可能会出现需求被改到一个你完全陌生的地方。但那些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更强大。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要,但是希望是在需求分析结束后就进行换队员,因为需求在一开始答辩后肯定会不断的改,像我们这组一开始规划中后端的任务非常重,移动端只是显示功能,美工任务也重。最后改成移动端完成绝大多数的任务,后端、美工只是锦上添花。然后就有觉得自己是初学者不应该任务那么重直接放弃了,等Alpha冲刺完才说什么都没有做的情况。然后就出现了小组成员忙的忙死,闲的闲死的状况。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萌芽阶段
磨合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我只能说这门课让我个人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大三上这一个学期也是我个人能力进步最大的一学期。但我并不能证明我学会了软件工程。只有在结对编程时候体会到了团队编程协作是非常大的遗憾。

posted on 2018-01-07 19:54  ggrc  阅读(2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