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与应用——BTC数据结构

哈希指针(Hash pointers)

普通指针存储的是某个结构体在内存中的地址。

哈希指针不仅保存地址,还保存hash值 H(  )。不仅能找到位置,还能检测出内容是否被篡改。

比特币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区块链,就是一个个区块组成的链表。

和普通区块的区别:哈希指针代替普通指针。Block Chain is a linked list using hash pointers.

通过这样的数据结构可以实现tamper-evident log,如果修改某个区块的内容,则后面区块的H( )对不上,包括系统保留的H( )都需要修改。我们只需要记住最后一个H( ),就会检测出对区块链的任何修改。

普通链表可以改变其中一个元素,对链表中其他元素是没有影响的。而区块链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这个性质,比特币中有些节点,就没必要保存整个区块链的内容,可以只保存最近几千个区块。如果用到其他区块,可以问系统中其他节点要这个区块。

有些节点可能有恶意,给的区块不一定正确,可以通过哈希指针的性质,算出该区块的哈希值,和保存的哈希值对比即可知道是否正确。

默克尔树(Merkle tree)

与binary tree区别:哈希指针代替普通指针。

好处是只要记住root hash,就能检测出对树中任何位置的修改。因为只要一个数据块修改,根hash值也会修改。

比特币中,各区块之间用哈希指针连接在一起,每个区块所包含的交易组织成merkle tree.每个数据块实际是一个交易。

每个数据块分为块头(block header)和块身(block body)两部分。header里存储root hash的值,区块所包含的所有交易组成的merkle tree的root hash存在header中,但是header中没有交易的具体内容,只有root hash。body中有具体的交易列表。

merkle tree作用:提供merkle proof

比特币中的节点分为两类:全节点和轻节点。其中全节点保存整个区块的内容,轻节点只保存header。向轻节点证明某交易写在区块链中,就用到proof(从交易到root hash的路径)。

如图,最上面一行是小型区块链,最下面一行是交易。展现其中一个区块的merkle tree。假设某个轻节点想要知道黄色交易是不是包含在merkle tree里面,轻节点没有保存交易列表,也没有merkle tree的具体内容,只有root hash,保存在header里。轻节点向某个全节点发出请求,请求一个能够证明黄色交易被包含在merkle tree中的proof。全节点收到收到请求后,把图中红色的哈希值发给轻节点。有了这些哈希值,轻节点在本地可以依次计算出图中标为绿色的哈希值,最后可以算出整棵树的root hash值。轻节点把算出的哈希值和block header中的哈希值比较,就知道黄色交易是不是包含在merkle tree中。

proof of membership / proof of inclusion      O(log(n))

proof of non-membership     O(n)  线性

如何证明merkle tree里面没有包含某个交易?即proof of non-membership。可以把整棵树传给轻节点,轻节点收到后验证树的构造都是对的,每一层用到的哈希值都是正确的,说明树里只有这些叶节点,要找的交易不在里面,就证明了proof of non-membership。问题在于,它的复杂度是线性的θ(n),是比较笨的方法。

如果对叶节点的排列顺序做一些要求,比如按照交易的哈希值排序。每一个叶节点都是一次交易,对交易的内容取一次哈希,按照哈希值从小到大排列。要查的交易先算出一个哈希值,看看如果它在里面该是哪个位置。比如说在第三个第四个之间,这时提供的proof是第三个第四个叶节点都要往上到根节点。如果其中哈希值都是正确的,最后根节点算出的哈希值也是没有被改过的,说明第三、四个节点在原来的merkle tree里面,确实是相邻的点。要找的交易如果存在的话,应该在这两个节点中间。但是它没有出现,所以就不存在。其复杂度也是log形式,代价是要排序。排好序的叫作sorted merkle tree。比特币中没有用到这种排好序的merkle tree,因为比特币中不需要做不存在证明。


posted @ 2020-06-17 07:51  王陸  阅读(8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