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图形和图像

一、图形和图像的区别

在不同的背景下具有不同的含义。简单来说,计算机图形是计算机产生的图形(像)。

一种说法:图形是有计算机绘制而成的,而图像则是人为的用外部设备所捕捉到的外部景象

另外一种说法:图形是矢量图,而图像是位图(点阵图)

二、图形(像)的构成属性

从广义的概念,一般分为几何属性和非几何属性

(1)几何属性:刻画对象的轮廓、形状。也称几何要素。包括点、线、面、体。

(2)非几何属性:视觉属性,刻画对象的颜色、材质等。比如明暗、色彩、纹理、透明性、线型、线宽。

 

从构图要素上分为两类:

 

三、位图和矢量图的定义

计算机能够以位图(bitmap)或矢量图(vector)格式显示图像

1、位图(点阵图)

位图又叫点阵图或像素图,计算机屏幕上的图是由屏幕上的像素构成的,每个点用二进制数据来描述其颜色与亮度等信息。

2、矢量图

矢量图,也称为面向对象的图形或绘图图形,是用数学方式描述的曲线即曲线围成的色块制作的图形。

四、位图和矢量图的区别

1、存储方式的区别

点阵文件式存储图的各个像素点的位置信息、颜色信息以及灰度信息。

矢量文件是数学方程、数学形式对图形进行描述,通常是用图形的形状参数和属性参数来表示图形

显然,位图(点阵)文件存储空间比矢量文件大。

二者可以相互转换

 

 2、缩放的区别

位图(点阵图)是与分辨率有关的,即在一定面积的图像上包含有固定数量的像素。放大失真,越放大,分辨率越低。

 

 矢量图与分辨率无关,可以将它缩放到任意大小和以任意分辨率在输出设备上打印出来,都不会影响清晰度。

 3、存储格式的区别

位图(点阵图)存储格式:

BMP、TIFF、GIF、GPEG、PNG

目前在网络上最常用的图像格式主要有JPEG、GIF、PNG格式。

矢量图存储格式:

DXF(Data exchange File)

SVG(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EPS、WMF、EMF

4、小结

位图与矢量图相比更容易模仿真实感图形效果,但存储空间比矢量图大

在图形缩放时,矢量图不失真,特别适合文字设计、图案设计、板式设计、标志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艺美术设计、插图等。

 位图图像和矢量图形没有好坏之分,只是用途不同。

posted @ 2019-10-04 10:06  王陸  阅读(7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