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非 20191128-1 总结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都是为了生活

团队链接:https://www.cnblogs.com/shenghuo-chifan/

团队项目及链接:微信小程序搜索“All For Eating”。

在本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及链接:

微信开发者工具稳定版 (1.02.1911180):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leangoo: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_list#/home/list

iMovie剪辑:手机app,无链接。 

在本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及平台链接

语言:python、javascript

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https://mp.weixin.qq.com/cgi-bin/wx?token=&lang=zh_CN

 

回顾1 分值40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问: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考虑到计算机应用范围广泛,需求量较大,就业相对容易。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计算机仍然应用广泛,就业机会也较大,但是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单凭专业和学历是不足以找到满意的工作的。
问: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符合我对计算机的期待。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专业课的学习给我们打下一些基础,也初步了解到软件开发的流程,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也体会了和伙伴共同完成一个项目,这些都让我收获良多。

问: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觉得计算机不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我现在并不擅长。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困难有许多,尤其是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虽然有所进步,学习了一些新的知识,但是还远远不够。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我在算法上,编程语言和编程思想上还都差的很多,掌握的技能太少,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也不够多。虽然大学期间学了几门课程,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上机实践,但是没有学懂学透,对于本来就不擅长的编程完全没有任何帮助,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我对于英语阅读还不是很困难,相比其他方面要稍微强项一些,个人也对英语比较喜欢,这点对于研究也会有所帮助。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看法没有改变,做作业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边学边做,尤其是刚开始的几周,花费的时间警醒着我,之前欠的债很多,编程基础薄弱,距离合格的计算机学生还差得很远。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在学术、工程、社会实践这些方向中,我现在的选择大概在社会实践上。在这种选择下,我的优势主要在比较容易明白任务要求,了解重点所在,以及尽量与同事沟通。劣势在于代码能力较弱,在实际操作上就会有较大的困难。我对自己本学期的规划是尽量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编程能力。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几个月的代码实践和团队合作让我发现自己很多能力还有所欠缺。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也了解到了软件工程的一些知识,开阔了眼界,但是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自己不了解的越多。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十小时时间学习这门课程。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这门课程对于缺少实践的我是一个锻炼,投入的时间越多,收获的才越多。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九个小时。前几周的作业对我来说比较难,每周时间达到十小时以上,团队合作后,我的编程任务比较简单,所以时间有所下降。

回顾2 分值50

1.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1)第十二章 用户体验,253-255页文中提到,用户在使用软件过程中可能会在某些功能上感受到诸多不便,十分影响用户体验。文中列举了“过分的给用户提供帮助,给用户带来困扰”,“无法记住用户的喜好,没有便捷性”和“其他语言使用者在使用软件时遇到的困难”三个例子。那么大部分软件投入使用后,会不会在过程中接受用户的反馈呢,如果有,是以何种方式呢?是不是有必要开发一个反馈模块。在不断接受反馈和对于用户意见较多的部分进行优化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生成本的提升,这样的问题该如何权衡呢。

回顾:软件都是在不断地更新,就像alpha、beta、final阶段,每次结束后,各个小组都会进行用户反馈,虽然是通过课堂上大家提问题,和课后简单的微信联系,但也可以收获到很多宝贵的意见,然后在下一阶段会着重注意,进行改进。如果是app,可以通过软件商店的评论模块收集用户反馈。对于用户的意见,团队会在立会中进行讨论,保留大家认为比较有价值的。对于其中耗时耗力并且作用不大的建议,就舍弃掉。

(2)十三章软件测试,第285页,关于易用性测试方面的问题。书中列举了“石头的父亲”和“鼠标拖拽问题上开发人员和用户的区别”的例子。游戏对于“石头的父亲”易用性很差,但现实情况中石头父亲本人主动使用该软件的可能性较小,那么他的测试有多大的参考价值。第二个例子,普通的用户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也可以像开发人员一样拖拽文件,只是刚开始使用时用户还没有习惯。这样和用户本身情况相关的问题也算作是bug吗。

回顾:对于这个问题,我现在认为,要清楚地了解到开发的软件主要用户群体是谁。比如,我们团队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主要针对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那么一些经典场景的设置和整体页面风格,就可以设置得比较时尚,可以使用一些新潮的,贴近年轻人的元素。如果是针对老年人,如“石头的父亲”,就要考虑到老年人群体,方便他们的使用,而不是仅仅开发人员会使用就可以。

(3)关于典型用户,书中给的例子是一个交易石头艺术品的网站,本来受众群体就较少,再排除掉像石头父亲那样不会上网的相关人员,用户数量就会更少。虽然书中说了“我们的软件不是为所有人服务的”。但如果适当降低程序的复杂度,增强易用性,让更多的潜在用户可以慢慢接受,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用户数量?企业会不会采用这种方式呢?

回顾:现在我认为,软件在开发之前,开发人员就可以大致掌握受众群体有哪些。书中讲到“我们宁可从小部分人出发,要非常明确地定义谁是我们的用户。”比如另一个小组开发的微信小程序“PSP小助手”,即使使用PSP的人并不多,没有游戏的用户多,但是它具有专业性和特定性,没有必要为了增加用户而做一些“画蛇添足”的改变。对于之前问题中老年人使用石头艺术品网站的情况,我认为可以做一些改变以降低使用复杂度。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现在的想法是要视情况而定。

(4)十六章提到”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始后,别谈颠覆性,就连渐进式的创新都做不了。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稳定单位(例如大学)中,它固有的流程、价值观、文化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反对改变,反对创新。“我认为现在的高校都在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老师都期待看到学生能有特别的想法和灵感,即使专业技术不到位,但是方向和内容有心意,也都会获得老师的欣赏。”已经成功的公司还能创新吗?答案是肯定的。“我认为越是成功的公司,越是容易创新。成功的公司不会拘于预算,对风险的承担能力也会强过中小型企业,所以可以放开手创新。

回顾:创新非常重要,如果开发的软件,在市场上早就有很多类似的产品,能实现相同的功能,那我们的竞争力完全不大。因为之前的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发展的时间比我们长,技术也会更加成熟。如果能够有所创新,会给用户眼前一亮的感觉,更加吸引用户,所以我现在认为创新未必是承担风险,反而是盈利的好机会。

(5)阅读十六章 IT行业的创新,书中写到“真正做好服务,不管用户有多少。保护用户的数据和隐私,就像你希望别人保护你的隐私一样,不要找借口”。这句话让我想到现在许多大型网站或APP不同程度地泄露用户个人信息,或者以了解用户的喜好为目的侵犯用户隐私,这时这些冒着违法的风险的企业的想法是怎样的?在“做好服务,保护客户”和“利益诱惑”之间,企业会如何把握?

回顾:虽然我现在仍然不了解企业是如何把握这个问题的,但是我作为一个软件开发者,我是会坚决保护用户隐私的。了解用户的喜好有很多办法,如用户反馈和主动征求意见。不管用户有多少,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应该侵犯用户隐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原则问题。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有时用到的技术手段不同,但是呈现给客户的效果是相同的,用简单快速的方法可能会以后的开发留下一些隐患。“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尽快开发出产品”和“尽善尽美地完成开发”之间,开发人员该如何权衡?

(2)这门课程的团队合作中,由于编程能力强的同学比较少,所以团队代码任务分配会不均匀,主要负责编程的同学压力和工作量会比较大。那么在实际的开发团队中,人员分配是什么样的呢?

(3)老师曾提出过一个问题:如何向其他人推荐我们开发的小程序?我们给出的答案是:在校园内向同学们宣传,向同班同学推荐,等等。但这个答案比较局限于小型的程序。实际的企业是如何宣传的呢?尤其是中小型公司,前期可能没有经费用于做广告或推广,怎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产品,如何吸引他们使用?

(4)“在获取用户需求时,有些用户不愿意表达完整的要求,软件团队设身处地替用户着想,引导出需求”,书中引用“偷菜游戏”作为例子,这个游戏确实是非常吸引用户,很有创意和趣味。我们团队做的“转盘”,本意是用户点击转盘中心,转盘开始转动,几秒后自动停止,团队认为这种方式就足以满足需求。但是杨老师曾提出想要在转盘转动过程中再次点击,人为控制转盘停止的时间。这两种方式最终实现的功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进行更改,将会耗费开发人员较大的精力和时间,所以我们拒绝了这个提议。老师不同于普通用户,所以我们更加重视专业人士的意见。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团队是如何衡量专业人士的这种意见的呢?

(5)书中第八章讲到了“目标、估计和决心”,在开发的过程中,我对这方面深有体会。就像杨老师强调的“承诺”,每个阶段开始时团队给出承诺确实要非常谨慎,既要实用,有明显的提升,又不能超出能力范围,导致验收的时候无法实现。对于我们这些开发经验不多的开发者,很多方面还处于积累经验的阶段,并不能准确的估计自己的能力,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多少时间,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点。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这门课程虽然过程比较“痛苦”,尤其是刚开始时会让人压力较大,但是越是艰难的课程,收获越多。团队合作在这门课程中占了较大的比重,在和其他同学“共患难”的过程中,大家要积极沟通,多多参与其中,积极响应团队工作,每个人都负起责任,就会比较顺利,项目的效果也会更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团队合作的选题阶段,就要对项目有一个整体的构思,不要“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给出保证能够实现的承诺,这样之后的阶段才能顺利地进行。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alpha阶段结束时,老师曾建议将小程序中的场景写入数据库,而不是在前端“写死”,由于改动较大,担心承诺后无法完成,我们小组拒绝了这个提议。如果重新来过一次,我会听取老师的建议,这样今后更改程序内的经典场景会更加方便,而不是在代码内进行修改。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本学期即将结束,但是这几个月的软件工程课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是课堂时间还是课下作业,还有团队合作,有很多都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有些不适应,前几周的作业有一些对我来说难度也较大,有一些“喘不过气”的感觉,每天都在想着完成这门课程的作业。老师的这种授课方式也让我收获颇多,记住了“边界”的概念,了解到产品开发的流程。总之,感谢老师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总量:758行

 平均每周:69行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文字数总量:19956字

 平均每周:1814字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答: 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九个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2019.9.5-9.11

C语言;命令行、控制台

C语言、命令行、控制台、PSP
2019.9.12-9.18 python语言、控制台 python语言、控制台
2019.9.19-9.25 python语言及相关函数 python语言及相关函数
2019.10.3-10.10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JavaScript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JavaScript、团队合作
2019.10.11-10.17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JavaScript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JavaScript、团队合作
2019.10.18-10.24 PSP 软件测试
2019.10.25-10.31 PSP,javascript PSP、javascript
2019.11.1-11.7 PSP,javascript PSP、javascript
2019.11.8-11.14 PSP 事后诸葛亮会议、征集用户反馈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on 2020-01-03 17:28  王可非  阅读(2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