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字段值插入数据表第一行的解决办法

1. 问题描述

在对课程表进行数据抽取时,由于课表结构的原因,需要在原始表字段名作为第一行数据,并对原始字段名进行替换。

原始数据如下所示:

 

2. 解决办法

经思考,此问题可抽象为:在不影响原始数据的前提下,把字段名作为第一行数据插入原始数据表中,同时更新字段名。

代码如下:

df.loc[-1] = df.columns.tolist()
df.index = df.index + 1
df.sort_index(inplace=True)
df.columns = ['class',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3. 总结

  1. 把字段名的数据插入到索引值为-1的行;
  2. 更新整个表索引值,加一操作,目的是修正步骤1的索引值为0;
  3. 对数据表按索引值升序排序,这样步骤1插入的数据就回到了第一行;
  4. 更新字段名。

 

posted @ 2018-12-13 19:29  Bo_hemian  阅读(44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