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词......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Ubuntu下永中Office2007的安装

Posted on 2009-03-18 07:55  王君  阅读(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永中集成Office 2007一直吹得很厉害,一直没有安装试用,一直对OpenOffice的速度(快速模式除外)不能忍受,先试用了下AbiWord,速度是可以,就是对中文支持不好,还得配置字体,懒得动手,所以就下了个这个吹得不得了厉害的永中集成Office 2007。

首先到这里下载安装文件,安装包大得有点吓人,竟然有146 MB,过分!

 

wget http://218.90.147.70/EverMore/EIOffice2007/EIO2007_Trial_ZH_Lin.tar.gz
tar xvzf EIO2007_Trial_ZH_Lin.tar.gz
cd 4.1.1815.101ZH

安装前我们先看下解压后的目录内容:

 

|
|-------instdata/
| |-------data0
| |-------data1
| |-------data2
| |-------data3
| |-------data4
| |-------data5
| |-------data6
|-------config.eni
|-------dispose.ini
|-------dispose.jar
|-------Jre.zip
|-------linkscript
|-------Readme_GBK.txt
|-------Readme_UTF.txt
|-------setup
|-------setup.bmp
|-------start.jpg

其 中的dispose.jar是实际的永中Office的安装jar包,而setup只是一个解压Jre.zip及 java调用的一个二进制封装而已,这样就解释了为什么永中Office的安装包为什么那么大了,里面连Jre都包括了,永中应该考虑提供不包含Jre的 版本下载。

另外,永中提供的setup其实就是一个解压进行安装竟然如此可笑,这玩意竟然还不能在一般用户下安 装还得需要root 用户,所以我们就不用他安装了,直接运行dispose.jar就是了,另外因为永中的setup需要root,估摸着安装过程中还得写一些root目 录,比如写/usr/share/applications以在Gnome添加菜单等,所以我们用sudo 执行java命令。另外安装过程需要拷贝Jre所以需要将Jre.zip解压

 

unzip Jre.zip
sudo java -jar dispose.jar

接 着按提示直接安装就可以了。安装完成后,进入安装后的目录查看下,永中还是很并没有自动检测出我们系统安装的JRE, 还是想当然的安装了一个JRE,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有这样的问题,如果用永中的安装的JRE,我的永中Office非常容易崩溃,所以我们这里要替代永中安 装的JRE,转而使用系统安装的JRE,一个免得浪费,二个也可以解决比如JRE的中文问题等一堆的问题:

 

#EI_setupDIR指的是永中的安装后文件所在目录
cd $EI_setupDIR
sudo rm -rf Jre
sudo ln -s /usr/lib/jvm/java-1.5.0-sun/jre/ Jre

另外,因为Java的Swing与Aiglx/XGL不兼容,所以使用Aiglx/XGL的朋友,需要修改永中Office的启动脚本:

 

sudo vi /usr/bin/eio
#在第一行插入一行,添加:
export AWT_TOOLKIT=MToolkit

永中的所有启动文件都是对Java调用的二进制封装,所以我们直接将其安装的Jre直接连接到系统的JRE就可以了。

以上就安装好了,现在来说说刚用一会的感受:

 

  1. 启动速度是比OO快,比AbiWord慢,打开文档的速度也还可以,但是关闭文档经常失效。
  2. 沾Java跨平台的光,永中Office是真正的跨平台,而不像WPS那样用Wine意淫所谓的Linux版本!
  3. 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自动关闭,但是后台进程确没有关闭,稳定性不足,我短短的使用10分钟就自动关闭的三次。
  4. 还 有一点特别有意思的是,永中的UI组织完全的照Windows的习惯,界面上倒没什么说的,可是有必要文件选择窗口也从我的电脑开始吗?这是给 Linux用户使用,而不是Win用户啊,我看官方的说法是照顾Linux下win用户的使用习惯,我晕,既然转到Linux还有继续去寻找win的习惯 的道理的吗?而且Linux下很常用的home目录都没在选择窗口给出快捷按钮,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5. 不支持OO的格式,也许是因为国内win下使用OO的比较少吧,不过Linux下OO的用户可很多呢,所以希望其下版本能支持OO的格式。
  6. 试用版本有100次使用限制,所以没有票票的话,那就和他说BYE-BYE好了。

总 结一下,永中Office 2007虽然没有报道的说的那么神奇,但速度及ms Office文档兼容性都还可以,但是稳定性以及一些特定对于Linux用户使用习惯的考虑不足,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永中是收费的商业软件,相对于免费的 OO来说,这对于Linux用户来说实在是一个太大的门槛,因为这样的产品还没到用户值得掏包的地步,您觉得呢?

我倒是觉得金山的WPS如果能够真的精心移植到linux下,一定比永中的这个Office有竞争力,要知道其才23M,而且是基于C的,希望Wps2007的linux版本不再是wine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