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词......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编程经验系列-Java学习杂谈(五)

Posted on 2008-11-05 08:24  王君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一篇准备讲一讲Xml解析包和Java   Swing,然后下一篇再讲java.security包关于Java沙箱安全机制和RMI机制,再进入J2ee的部分,暂时就做这样的计划了。

    1.   Java关于XML的解析

    相信大家对XML都不陌生,含义是可扩展标记语言。本身它也就是一个数据的载体以树状表现形式出现。后来慢慢的数据变成了信息,区别是信息可以包括可变的状态从而针对程序硬编码的做法变革为针对统一接口硬编码而可变状态作为信息进入了XML中存储。这样改变状态实现扩展的唯一工作是在XML中添加一段文本信息就可以了,代码不需要改动也不需要重新编译。这个灵活性是XML诞生时候谁也没想到的。

    当然,如果接口要能提取XML中配置的信息就需要程序能解析规范的XML文件,Java中当然要提高包对这个行为进行有利支持。笔者打算讲到的两个包是 org.w3c.dom和javax.xml.parsers和。(大家可以浏览一下这些包中间的接口和类定义)

    Javax.xml.parsers包很简单,没有接口,两个工厂配两个解析器。显然解析XML是有两种方式的:DOM解析和SAX解析。本质上并没有谁好谁不好,只是实现的思想不一样罢了。给一个XML文件的例子: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root   >

    <child     name=“Kitty”   >

    A   Cat

    </child   >

    </root   >

    所谓DOM解析的思路是把整个树状图存入内存中,需要那个节点只需要在树上搜索就可以读到节点的属性,内容等,这样的好处是所有节点皆在内存可以反复搜索重复使用,缺点是需要消耗相应的内存空间。

    自然SAX解析的思路就是为了克服DOM的缺点,以事件触发为基本思路,顺序的搜索下来,碰到了Element之前触发什么事件,碰到之后做什么动作。由于需要自己来写触发事件的处理方案,所以需要借助另外一个自定义的Handler,处于org.xml.sax.helpers包中。它的优点当然是不用整个包都读入内存,缺点也是只能顺序搜索,走完一遍就得重来。

    大家很容易就能猜到,接触到的J2ee框架用的是哪一种,显然是DOM.因为类似Struts,Hibernate框架配置文件毕竟是很小的一部分配置信息,而且需要频繁搜索来读取,当然会采用DOM方式(其实SAX内部也是用DOM采用的结构来存储节点信息的)。现在无论用什么框架,还真难发现使用 SAX来解析XML的技术了,如果哪位仁兄知道,请让笔者也学习学习。

    既然解析方式有了,那么就需要有解析的存储位置。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org.w3c.dom这个包是没有实现类全部都是接口的。这里笔者想说一下Java 如何对XML解析是Jdk应该考虑的事,是它的责任。而w3c组织是维护定义XML标准的组织,所以一个XML结构是怎么样的由w3c说了算,它不关心 Java如何去实现,于是乎规定了所有XML存储的结构应该遵循的规则,这就是org.w3c.dom里全部的接口目的所在。在笔者看来,简单理解接口的概念就是实现者必须遵守的原则。

    整个XML对应的结构叫Document、子元素对应的叫做Element、还有节点相关的Node、NodeList、Text、Entity、 CharacterData、CDATASection等接口,它们都可以在XML的语法中间找到相对应的含义。由于这里不是讲解XML基本语法,就不多介绍了。如果大家感兴趣,笔者也可以专门写一篇关于XML的语法规则帖与大家分享一下。

    2.   Java   Swing

    Swing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可爱之处在于上手很容易,较AWT比起来Swing提供的界面功能更加强大,可恨之处在于编复杂的界面工作量实在是巨大。笔者写过超过3000行的Swing界面,感觉用户体验还不是那么优秀。最近又写过超过6000行的,由于功能模块多了,整体效果还只是一般般。体会最深的就一个字:累!   所以大家现在都陆续不怎么用Swing在真正开发的项目上了,太多界面技术可以取代它了。笔者去写也是迫于无奈组里面大家都没写过,我不入地域谁入?

    尽管Swing慢慢的在被人忽略,特别是随着B/S慢慢的在淹没C/S,笔者倒是很愿意站出来为Swing正身。每一项技术的掌握绝不是为了流行时尚跟风。真正喜欢Java的朋友们还是应该好好体会一下Swing,相信在校的很多学生也很多在学习它。很可能从Jdk   1.1、1.2走过来的很多大学老师可能是最不熟悉它的。

    Swing提供了一组轻组件统称为JComponent,它们与AWT组件的最大区别是JComponent全部都是Container,而 Container的特点是里面可以装载别的组件。在Swing组件中无论是JButton、JLabel、JPanel、JList等都可以再装入任何其他组件。好处是程序员可以对Swing组件实现“再开发”,针对特定需求构建自己的按钮、标签、画板、列表之类的特定组件。

    有轻自然就有重,那么轻组件和重组件区别是?重组件表现出来的形态因操作系统不同而异,轻组件是Swing自己提供GUI,在跨平台的时候最大程度的保持一致。

    那么在编程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什么呢?笔者谈谈自己的几点经验:

    a.   明确一个概念,只有Frame组件才可以单独显示的,也许有人会说JOptionPane里面的静态方法就实现了单独窗口出现,但追寻源代码会发现其实现实出来的Dialog也需要依托一个Frame窗体,如果没有指定就会默认产生一个然后装载这个Dialog显示出来。

    b.   JFrame是由这么几部分组成:最底下一层JRootPane,上面是glassPane   (一个JPanel)和layeredPane   (一个JLayeredPane),而layeredPane又由contentPane(一个JPanel)和menuBar构成。我们的组件都是加在 contentPane上,而背景图片只能加在layeredPane上面。   至于glassPane是一个透明的覆盖了contentPane的一层,在特定效果中将被利用到来记录鼠标坐标或掩饰组件。

    c.   为了增强用户体验,我们会在一些按钮上添加快捷键,但Swing里面通常只能识别键盘的Alt键,要加入其他的快捷键,必须自己实现一个ActionListener.

    d.   通过setLayout(null)可以使得所有组件以setBounds()的四个参数来精确定位各自的大小、位置,但不推荐使用,因为好的编程风格不应该在Swing代码中硬编码具体数字,所有的数字应该以常数的形式统一存在一个静态无实例资源类文件中。这个静态无实例类统一负责Swing界面的风格,包括字体和颜色都应该包括进去。

    e.   好的界面设计有一条Golden   Rule:   用户不用任何手册通过少数尝试就能学会使用软件。所以尽量把按钮以菜单的形式(不管是右键菜单还是窗体自带顶部菜单)呈现给顾客,除非是频繁点击的按钮才有必要直接呈现在界面中。

    其实Swing的功能是相当强大的,只是现在应用不广泛,专门去研究大概是要花不少时间的。笔者在各网站论坛浏览关于Swing的技巧文章还是比较可信的,自己所学非常有限,各人体会对Swing各个组件的掌握就是一个实践积累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