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词......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java初学者实践教程2-jdk的使用

Posted on 2008-09-16 08:40  王君  阅读(6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通过上一节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能够学会如何配置环境变量了。如果还有问题请联系“百家拳软件项目研究室”或者到我们的论坛交流bbs.100jq.com.接下来,我们继续进行吧!

    这节我们首先体验一下用java编写的程序。也让大家过把代码瘾,呵呵。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软件教程有一个习惯,最开始时总要输出一个字符串“HelloWorld”。我们也是不能免俗啊,也要输出这么一段话。

    实践:

    1、单击“开始”――>运行――>CMD,进入DOS系统。

    2、用cd命令进入一个你容易找到的目录。如图2-1

    图2-1

    3、输入命令notepad Hello.java 用记事本创建并打开一个java文件。如图2-2

    图 2-2

    4、在里面输入下列代码

    /*
    简单的 HelloWorld 程序
    */

    public class  Hello{
    //main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 ("Hello World!"); //输出字符串“Hello World!”
    }
    } 

    本例子源代码,点击此处下载

    5、在DOS的界面里,敲javac  Hello.java 编译这个文件。会发现文件夹里多了一个Hello.class的文件。如图2-3

    图 2-3

    6、最后一步,还是在DOS的界面里,敲 java Hello 观察结果。

    相信你已经看到结果了吧!

    总结

    通过上述几个步骤我们体验了java代码原来是这么编写和运行的啊。那么具体这些东西是什么意思呢?

    javac是jdk的编译器,刚才我们输入javac  Hello.java的时候意思是把把Hello.java这个源文件编译成了字节码,就是Hello.class这个文件。

    Java命令是 java的解释器 java Hello的意思是将编译后的字节码放在解释器上执行。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java语言的执行过程,是先编译后解释的。

    JDK里面还有许多命令呢!下面我们来全面了解一下JDK.JDK的命令为4类。有基本命令,RMI命令,国际化命令,安全控制命令。在这里我只介绍些,有代表性的命令。刚才那两个javac和java已经说过了。

    他们是基本命令,基本命令里还有jar命令,也是很常用的。Jar命令是java类的归档命令。Jar命令可将多个文件合并为单个JAR归档文件。Jar是个多用途的存档及压缩工具,它基于zip和zlib压缩格式。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它是把java的类文件,即*.class文件打包用的。我们来做个例子,

    实践:

    1、在刚才那个目录的DOS窗口里敲jar  cvf  hello.jar Hello.class

    2、观察结果。如图2-4

    图 2-4

    看看有没有生成一个叫做hello.jar的文件,用winrar打开有没有Hello.class这个文件呢?如果有的话就好了,其实jar命令还可以打很多格式的包哦。上一节我们配置JDK的时候,是不是把CLASSPATH里面配置了一个lib的目录,那里面也有很多jar包。所以说jar命令,是大家要掌握的一个命令。

    下一个介绍国际化的命令,JDK里只有一个这样的命令native2ascii,该命令将本地编码字符(既非Latin-1,又非Unicode字符)的文件,转换为Unicode编码字符文件。这是一个处理多国语言字符的命令,都转换为Unicode编码了,就容易处理了。这样开发国际化的软件,是非常方便的。

    实践:

    1、在任意目录里面建立两个文件,一个叫gb2312.txt,另一个叫ascii.txt

    在gb2312.txt里面输入“百家拳软件项目研究室”这段话。之后保存。

    2、在dos里面进入文件所在的目录。敲 native2ascii -encoding gb2312 gb2312.txt ascii.txt .

    3、打开ascii.txt看看是什么结果呢?里面的有很多符号吧

    \u767e\u5bb6\u62f3\u8f6f\u4ef6\u9879\u76ee\u7814\u7a76\u5ba4 这些就是

    “百家拳软件项目研究室”这段话的Unicode编码。

    好了这节课介绍了java代码的编写和jdk的一些命令。相信大家应该有所了解了吧!但是我们要学习一门技术的话,也不能只会编hello world啊。下一节我们将介绍java语言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