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词......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java初学者实践教程3 - 基本语法1

Posted on 2008-09-16 08:39  王君  阅读(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上回课,我们学习了并实践操作了一个Hello World的例子,大家显然是没有解渴。不过,回过头来有些同学问了。“你写了一大堆,是出字了。不过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啊!

    这个不用着急。下面我为大家解释一下这段程序。


    1 /*
    2 简单的 HelloWorld 程序
    3 */
    4 public class  Hello{
    5  //main方法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7  System.out.println ("Hello World!"); //输出字符串“Hello World!”
    8  }
    9 } 

 

    程序中的1-3 行是注释行

    /*
    简单的 HelloWorld 程序
    */

    “/*……*/”是多行注释,而“//”是单行注释的意思。

    第4行

    声明类名为Hello,保存时要以Classname.java保存。类名(Classname)是在源文件中指明的,源文件编译后可在源代码所在的目录里生成一个classname.class 文件。在本例题中,编译器创建了一个称为Hello.class 的文件, 它包含了公共类Hello 的编译代码。

    public class Hello{

    第5行是一个单行注释

    第6行

    是程序执行的起始点。Java 技术解释器必须发现这一严格定义的点,否则将拒绝运行程序。C和C++语言,也采用main()做为程序的起点。但是与java有些不同,以后的课程会介绍的。

    第7行

    声明如何使用类名、对象名和方法调用。它使用由System 类的out 成员引用的PrintStreamout对象的println()方法,将字串“Hello World!”打印到标准输出上。

    System.out.println (“Hello World!”);

    分号“;”是java语言语句的分隔符

    第8-9行

    那两个花括号是分别和第4行和第6行的花括号配对

    数据类型的概述

    数据类型对于任何一门计算机语言来说都是重要的,因为变量的数据类型决定了如何将代表这些值的位存储到计算机的内存中。在java语言里,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

    一、基本数据类型。
    二、复合数据类型(对象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又分4类8种。如下:

    u 逻辑型:boolean.

    u 文本型:char.

    u整型:byte,short,int和long.

    u浮点型:double和float.

    复合数据类型就有很多种了,他们都是从Object这个类继承下来的。

    下面我想重点的讲一个问题:

    文字类型的char和String,这两个都是文本类型。但是不同之处,

    1、char是基本数据类型,而String不是,但是String是非常有用的。

    2、char是一个16位的unicode(国际码)字符,用单引号引上。例如,

    char c = ‘100jq’;

    String是一个类。字符串在java里是对象。在java SE 5中有三个类可以表示字符串:

    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StringBuilder是jdk1.5的特性,在jdk1.5之前的版本中没有。字符串要放在双引号中。字符串中的字符也是Unicode .String对象表示的字符串是不能修改的。如果要对字符串修改,应该使用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类。

    实践:

    public class Assig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

    // 声明整数型变量
    int x,y;

    // 声明并赋值给一个单精度浮点数变量
    float z = 3.414f;

    // 声明并赋值给一个双精度浮点数变量
    double w = 3.1415;

    // 声明并赋值给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
    boolean truth = true;

    // 声明字符型变量
    char c;

    // 声明字符串型变量
    String str;

    //声明并赋值给一个字符串型变量
    String str1 = "bye";

    // 为字符型变量复值
    c = 'A';

    // 给字符串型变量赋值
    str = "Hi out there!";

    // 给整型变量赋值
    x = 6;
    y = 1000;
    }
    } 

    错误的赋值举例:

    y = 15.454; //y是个整型数

    w = 456;   //w是个双精度数

    将这个程序用上节课的方法,编译执行。就可以看到结果了。

    这是基本数据类型的例子 点击此处下载

    这节课,我们基本了解了java的数据类型的知识。也知道了基本数据类型的概念。但是对象型的数据呢?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啊,光靠基本数据类型也无法描述客观的世界啊。因为我们不可能说,桌子、椅子是整数,还是字符。所以对象型的数据类型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理解面向对象概念的基础之一。请看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