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品的需求分析:未来的图书会是什么样子?

1、如何对需求不确定的创新产品进行分析和设计?

  产品的用途始终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无论时代与社会怎么发展,我们都应当把握住用户的需求。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因此对需求不确定的创新产品的分析核心始终为需求分析。

  我们的产品的用户是谁?很多时候,购买产品的人并不是产品的使用者,我们要关注产品真正使用者的用户体验。例如,购买家教服务的是孩子的父母,但实际的服务对象是孩子,我们应当更加关注孩子的上课体验。

  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样的?很多时候用户自己并不清楚自己有什么样的需求,只是当需求被满足时,他们会感到满足与高兴,并对产品产生忠诚度。

 

2、未来的图书是什么样的?

  技术决定形态,一个产品的样式必然与所处时代的技术紧密相关。

  在没有纸的年代,祖先们只能以竹简记书,刻字困难而容量又小,知识传递也非常麻烦;

  蔡伦造纸之后,书籍由纸张构成,书写生产传播都变得更加方便;

  信息时代来临后,电子书开始展露头角,书本无需生产,通过电流即可显现在每个人的终端。

  但无论书籍的形态如何变化,都没有离开书籍的本质,即信息的载体,其核心的功能始终为信息的存储与传播。

  对书籍做需求分析,用户使用书籍,核心需求在于获取书籍所记载的信息,而其所表现的形态,则由当代的技术所提供。

  无论如何,人始终有获取信息的需求,则书籍始终有其存在意义。

  例如,如果将来可以实现高度信息化,所有物件都可以视为显示屏,那么电子书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显示,当然,这仍然是电子书;

  如果,将来人类攻破了大脑的秘密,学习知识不再通过视觉与听觉,而是通过生物信息直接灌注的脑中,这种东西就可以叫做生物书;

  如果,将来人类发现了更高层次的物理法则,像科幻小说实现的那样,物质能量信息全为一体,那么只要某人发动能力,消耗能量,别人就能接收到信息;

  如果......

  但无论怎么变化,书籍始终都是信息的载体与传播手段。

posted on 2019-12-15 14:25  王俊韬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