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笔记

Django

Django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框架,由Python写成。采用了MVT的框架模式,即模型M,视图V和模版T。它最初是被开发来用于管理劳伦斯出版集团旗下的一些以新闻内容为主的网站的,即是CMS(内容管理系统)软件。并于20057月在BSD许可证下发布。这套框架是以比利时的吉普赛爵士吉他手Django Reinhardt来命名的。

Django 项目是一个Python定制框架,它源自一个在线新闻 Web 站点,于 2005 年以开源的形式被释放出来。Django 框架的核心组件有:

用于创建模型的对象关系映射

为最终用户设计的完美管理界面

一流的 URL 设计

设计者友好的模板语言

缓存系统。

Django是一个基于MVC构造的框架。但是在Django中,控制器接受用户输入的部分由框架自行处理,所以 Django 里更关注的是模型(Model)、模板(Template)和视图(Views),称为 MTV模式。它们各自的职责如下:

 

设计哲学

Django的主要目的是简便、快速的开发数据库驱动的网站。它强调代码复用,多个组件可以很方便的以插件形式服务于整个框架,Django有许多功能强大的第三方插件,你甚至可以很方便的开发出自己的工具包。这使得Django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它还强调快速开发和DRY(Do Not Repeat Yourself)原则。

Django基于MVC的设计十分优美:

对象关系映射 (ORM,object-relational mapping):以Python类形式定义你的数据模型,ORM将模型与关系数据库连接起来,你将得到一个非常容易使用的数据库API,同时你也可以在Django中使用原始的SQL语句。

URL 分派: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URL,你可以设计任意的URL,没有框架的特定限定。像你喜欢的一样灵活。

模版系统:使用Django强大而可扩展的模板语言,可以分隔设计、内容和Python代码。并且具有可继承性。

表单处理:你可以方便的生成各种表单模型,实现表单的有效性检验。可以方便的从你定义的模型实例生成相应的表单。

Cache系统:可以挂在内存缓冲或其它的框架实现超级缓冲 -- 实现你所需要的粒度。

会话(session),用户登录与权限检查,快速开发用户会话功能。

国际化:内置国际化系统,方便开发出多种语言的网站。

自动化的管理界面:不需要你花大量的工作来创建人员管理和更新内容。Django自带一个ADMIN site,类似于内容管理系统

 

MVC及MTV设计模式:

在目前基于Python语言的几十个Web开发框架中,几乎所有的全栈框架都强制或引导开发者使用MVC设计模式。所谓全栈框架,是指除了封装网络和线程操作,还提供HTTP、数据库读写管理、HTML模板引擎等一系列功能的Web框架,比如Django、Tornado和Flask。

MVC设计模式:

最早由Trygve Teenskaug在1978年提出,上世纪80年代是程序语言Smalltalk的一种内部架构。后来MVC被其他领域借鉴,成为了软件工程中的一种软件架构模式。MVC把Web框架分为3个基础部分:

模型(Model):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及对数据的处理方法,是Web应用程序中用于处理应用程序的数据逻辑的部分,Model只提供功能性的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可以获取Model的所有功能。白话说,这个模块就是Web框架和数据库的交互层。

视图(View):负责数据的显示和呈现,是对用户的直接输出。

控制器(Controller):负责从用户端收集用户的输入,可以看成提供View的反向功能。

这三个部分互相独立,但又相互联系,使得改进和升级界面及用户交互流程,在Web开发过程任务分配时,不需要重写业务逻辑及数据访问代码。

MVC在Python之外的语言中也有广泛应用,例如VC++的MFC,Java的Structs及Spring、C#的.NET开发框架,都非常有名。

MTV设计模式:

Django对传统的MVC设计模式进行了修改,将视图分成View模块和Template模块两部分,将动态的逻辑处理与静态的页面展现分离开。而Model采用了ORM技术,将关系型数据库表抽象成面向对象的Python类,将表操作转换成类操作,避免了复杂的SQL语句编写。MTV和MVC本质上是一样的。

模型(Model):和MVC中的定义一样

模板(Template):将数据与HTML语言结合起来的引擎

视图(View):负责实际的业务逻辑实现

 

URLs: 虽然可以通过单个功能来处理来自每个URL的请求,但是编写单独的视图函数来处理每个资源是更加可维护的。URL映射器用于根据请求URLHTTP请求重定向到相应的视图。URL映射器还可以匹配出现在URL中的字符串或数字的特定模式,并将其作为数据传递给视图功能。

 

View:  视图 是一个请求处理函数,它接收HTTP请求并返回HTTP响应。视图通过模型访问满足请求所需的数据,并将响应的格式委托给  模板。

 

Models:  模型 是定义应用程序数据结构的Python对象,并提供在数据库中管理(添加,修改,删除)和查询记录的机制。

 

Templates: 模板 是定义文件(例如HTML页面)的结构或布局的文本文件,用于表示实际内容的占位符。一个视图可以使用HTML模板,从数据填充它动态地创建一个HTML页面模型。可以使用模板来定义任何类型的文件的结构; 它不一定是HTML

posted @ 2019-05-19 22:58  smileOHH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