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 扩展方法

允许向现有类型"添加"方法,而无需创建新的派生类型、重新编译或以其他方式修改原始类型。类A需要新增一个方法,但类A是密封的或源代码不可见,即不能修改类A,此时扩展方法允许在另一个类B中利用类A的公有可用成员实现类A需要新增的方法。

  • 扩展方法必须是静态的,所在类也必须是静态的;
  • 被扩展类型必须作为第一个参数,必须用 this 修饰;
public static class ExtendMyClass { 
   public static 返回类型 Function(this MyClass mc) { 
      // 调用MyClass的公共成员实现新增方法 
   } 
 } 

调用:mc.Function();,如果没有this,只能以ExtendMyClass.Function(mc);方式调用。
扩展方法还可以结合泛型类,允许将(扩展)类中的静态方法关联到不同的泛型类上。扩展接口时,利用扩展方法比继承接口(会强制要求实现接口下的所有方法)更方便。但是,扩展方法的优先级总是比被扩展类型本身中定义的同名实例方法低,且被扩展类型的子类不能继承其父类型的扩展方法。

  • 将静态方法转成扩展方法,扩展方法本质上是静态方法;
  • 编写帮助类;
  • 为 Linq 服务,实现链式编程;

参考:谈扩展方法的理解C#扩展方法奇思妙想之扩展方法系列

 

posted @ 2019-03-09 13:48  万箭穿心,习惯就好。  阅读(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