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命令---ln

ln

      为指定的目录或者文件创建链接,如果没有指定链接名,那么会创建一个和源文件名字一样的链接。

      此命令的适用范围:RedHat、RHEL、Ubuntu、CentOS、SUSE、openSUSE、Fedora。

 

1、语法

      ln [OPTION]... [-T]  TARGET  LINK_NAME   (1st form)

      ln [OPTION]... TARGET                  (2nd form)

      ln [OPTION]... TARGET... DIRECTORY     (3rd form)

      ln [OPTION]...  –t  DIRECTORY  TARGET... (4th form)

      第一种用法,创建一个名字为LINK_NAME的目标链接;第二种用法,创建指向当前目录中目标的链接;第3和第4种用法,创建指向目录中每个目标的链接。默认情况下创建硬链接,使用使用 “symbolic”创建符号链接。创建硬链接时,每个目标都必须存在。符号链接可以保存任意文本;如果稍后解析,则相对链接将根据其父目录进行解释。

 

2、选项列表

选项

说明

--version

显示命令版本信息

--help

显示帮助文档

--backup[=CONTROL]

为已经存在的链接创建备份

-b

和“—backup”一样,但是没有参数

-d | -F | --directory

允许超级用户创建硬链接

-f | --force

强制创建,如果已经存在,删除原来的硬链接

-i | --interactive

确认是否删除目的文件

-L | --logical

创建硬链接到符号链接的关联

-n | --no-dereference

处理与某个目录的symlink的目标,就像它是一个正常文件一样

-P | --physical

创建符号链接的硬链接

-s | --symbolic

创建符号链接

-S | --suffix=SUFFIX

重写通常的备份后缀

-t | --target-directory

指定要创建链接的目录

-T | --no-target-diretory

将链接作为普通文件

-v | --verbose

打印每个链接文件的名字

 

3、实例

1)创建一个硬链接 

[root@localhost weijie]# ln -v my.iso link1

"link" => "my.iso"

2)创建一个符号链接 

[root@localhost weijie]# ln -v -s my.iso link2

"link2" -> "my.iso"

[root@localhost weijie]# ls -l

总用量 1068

-rw-r--r-- 3 root root 358400 9   7 15:46 link1

lrwxrwxrwx 1 root root      6 9  10 12:13 link2 -> my.iso

posted @ 2018-11-10 03:10  一生有你llx  阅读(7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