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梓昊逑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在技术面试中,我喜欢由应聘者引导话题,谈应聘者熟悉或者喜欢的领域,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应聘者的特长,了解其技术能力广度,以及精神面貌、对本岗位的渴望程度等。

  对于应聘者提出的领域,我会适时插入问题,深入提问,以了解其掌握的深度,以及表达能力、自我认识与诚信等。

  有些应聘者会表示没有特别擅长的领域,并且他的特长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时我会设置一些场景让他提出解决方案对其考察,如:

  给你一个打乱的魔方,你的任务是将他还原。

  以下是我曾经收到的一些回答以及假想中可能的回答:

  1、我不会。

    这类应聘者拒绝思考,原则上立即否决。

  2、(思考后)我试试看吧。

    这类应聘者缺乏解题技巧与经验,不善于使用工具,也许是踏实肯干,但需要有人带,否则效率和结果不理想,除非是实习生,否则原则上不考虑。

    诚信+1  技能-3  职业0  实干+3

  3、网上搜一下。

    这类应聘者习惯于利用网络资源,大部分问题都能够通过网络搜索来解决,但有可能会形成依赖,惰于思考,有时效率不理想。可以承担普通项目开发。

    诚信+1  技能+1  职业+2  实干+1

  4、找会弄的同事帮忙一下。

    这类应聘者善于利用团队协作,快速解决问题,性格开朗,人际关系好。可以考虑培养做项目经理或客户经理。

    诚信+1  技能0   职业+3  实干0

  5、写个程序穷举所有的解法,得出正确的。

    这类应聘者爱好计算机,能够利用计算机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喜欢编程,多见于应届毕业生,适合作程序员。

    诚信+1  技能+1  职业+1  实干+2

  6、先对魔方问题进行建模,然后用XXX算法,可以解决任意状态下,N阶魔方的还原问题。

    这类应聘者具有一定的编程经验,爱好软件开发,有时会陷入自我完美主义,如果是项目型团队,需要关注其方向性问题。适合到研发团队或做软件设计。

    诚信+1  技能+3  职业+1  实干+1

  7、把魔方拆开,再拼起来。

    这类应聘者善于利用现有资源解决问题,一般喜欢使用开源代码或现有(商用)组件,可能缺乏原创精神,略带有机会主义。往往会想着转管理。

    诚信+1  技能0  职业+1  实干-2

  8、重新刷一下颜色。

    这类应聘者善于利用一切手段解决问题,思维敏捷,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时会适得其返,需要谨慎考察。

    诚信0  技能0  职业0  实干0

  9、买个新魔方。

    这类应聘者思维特别,具有浪漫主义色彩,适合于发明创造、概念设计、美术设计,或者是天才程序员。

    诚信0  技能0  职业0  实干0

  10、这个我会解,我只要X秒钟就可以还原。

    这类应聘者爱好广泛。

    诚信0  技能0  职业0  实干0

posted on 2011-02-15 13:54  钧梓昊逑  阅读(122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