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梓昊逑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有些概念,有人提到,一并说说吧。

    框架很多,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功能。
    现阶段的软件项目,几乎都会用到框架,何为框架,为什么要用框架。
    所谓框架,是一种看得见的软件产品,是一种半成品。既然他是产品,他应该已经在那里了,如果你愿意,你可以使用他。就像一幢施工了一半,已经有梁有柱,有楼板、简单楼梯的五层楼房,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爬楼梯锻炼身体。而他是半成品,说明他还不完整,需要对他进行填空。而这些空将决定“成品”是什么。刚才锻炼身体的楼房按照不同的布局和装饰可以成为写字楼,或者住宅。由于软件的可复制性,抽取出大部分楼房的共性,在此基础上加以相对少量的施工即可满足市场的需要,提高了软件的生产效率,此其一。
    同样由于软件的可复制性,框架代码往往是较长时间的积累与实践测试,质量较高。上面说的那个楼房我保证每层楼高都相同,且结构可以抗8级地震,只要在这个结构基础上施工,不论多少人一起施工,房子也不会出这方面的问题,不管你懂不懂工程力学。因此提高了软件的质量,降低了开发难度与风险,加强团队开发的可能性,并降低了施工人员成本。此其二。
    框架有其与生俱来的限制。还是那幢楼,如果你想在这个基础上建成国家体育场,想必也是没有什么可能的,如果蛮干,把大梁卸了,可能离新闻报道就不远了。所以选择框架要合适,使用框架也要遵循当初框架设计者的思路。此其三。

    关于架构,这里讲的是软件架构。那是一种思想,你看不见。也没有一一对应的产品。他是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种指导如何设计软件以达到某种要求的思路。
    你要盖个一层两层小房,简单,来几根好点的木料,加几车砖,就行了,砖木结构。三到四层?砖混结构。五到十五层?钢混结构。十五层到四十层?全钢结构。四十层以上?那就复杂了,请教专家去。
    架构思路是比较抽象的,他指明了在某种大体的场景下的大概的方向。在框架的设计中往往始终贯穿着一种或者几种架构思想。

    模式呢?那是在某一范围内某种场景下为解决某种问题而可以重复实践的方案。高层建筑,用电梯。要房间明亮,弄个落地窗。这些使得我们在遇到某种场景下,不需要花大力气去思考,就可以较完美解决的方案。就像数学公式。
    在框架内部,结构可能会十分复杂,中间也夹杂着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在框架设计中,往往非常多的应用到模式。

    事情很复杂,在开工之前没有必要将所有的细节全部考虑清楚。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当前的结构中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盖楼前没考虑用哪种门,先盖了再说吧,等开始装门的时候,发现每个房间的门都自己做,费工时,成本高,效果又不好。于是有个前辈说:不用这么麻烦,打个电话给XXX工厂,让他们提供某个系列的各种规格的门,送货上门,包安装还有保修,省心了。唔,重构就是在设计过程中对于软件中出现的臭味进行消除,使之符合某种设计模式的过程。

posted on 2009-05-16 22:01  钧梓昊逑  阅读(307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