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梓昊逑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们讲软件行业是个新兴行业,因为他还不成熟。

    一个成熟的行业,从业人员多,门槛较低,有健全的人才梯队,分工细化。

    而现在的软件行业并不俱备这样的特点。

    对比目前较为成熟的如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多,看看那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就知道了,从业门槛低,搬砖谁都会,人才梯队健全,从结构设计师到包工头到小工,高端人才少,收入能提上去,基层人员丰富,项目成本低,建设又快又便宜。分工细化,管道工、水泥工、电工、室内装潢、园林设计……

    软件行业要向成熟方向发展,这是一个趋势。目前的软件行业,从业人员相对较少,入门门槛也不低,人才梯队不健全,没有形成明显的金字塔形,高端人才收入上不去,中端人才不愿干活,低端人才又太少,没有详细的分工,特别是小的软件公司一个人几乎啥都要干。想象如果满大街都是建筑总设计师,硕士,小工又没几个,城市建设将会慢很多,也昂贵很多,但那些人才心里又不爽。

    对于.NET技术,他入门简单,深入相对较难,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人才梯队,这对于软件行业的发展、成熟化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那时软件行业将成为传统行业,如果谁毕业了没有一技之长,可以考虑做个程序员。

    于是乎有人担心程序员不值钱了,当然了,如果自己的定位是塔基的泥瓦匠,值不值钱心里清楚。

    随着软件行业的成熟,软件公司也会成熟,风险将大大降低,而.NET将有可能成为推动软件行业进步的阶梯,就像脚手架和起重机,而没有哪个总设计师是天天待在脚手架上的。

posted on 2009-04-27 12:14  钧梓昊逑  阅读(2975)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