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ssistant系列--之树莓派安装Samba 和 Jupyter Notebook

1.什么是Samba?

Samba是在Linux和UNIX系统上实现SMB协议的一个免费软件,由服务器及客户端程序构成。SMB(Server Messages Block,信息服务块)是一种在局域网上共享文件和打印机的一种通信协议,它为局域网内的不同计算机之间提供文件及打印机等资源的共享服务。SMB协议是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该协议可以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打印机及其他资源。通过设置“NetBIOS over TCP/IP”使得Samba不但能与局域网络主机分享资源,还能与全世界的电脑分享资源。安装它主要是为了共享、远程访问树莓派上的文件,方便后期操作Home Assistant的配置文件。

 

2.什么是Jupyter Notebook?

Jupyter Notebook(此前被称为 IPython notebook)是一个交互式笔记本,支持运行 40 多种编程语言。Jupyter Notebook 的本质是一个 Web 应用程序,便于创建和共享代码和文档。它提供了一个环境,你可以在其中记录代码,运行代码,查看结果,可视化数据并在查看输出结果。这些特性使其成为一款执行端到端数据科学工作流程的便捷工具 ,可以用于数据清理,统计建模,构建和训练机器学习模型,可视化数据以及许多其他用途。

 

3.安装Samba

树莓派上安装软件都是使用apt 命令来安装,在树莓派终端或putty 中输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  samba-common  回车即可下载安装。

安装完成以后,修改samba的配置文件,将原来仅为读的权限改为可读写的权限。用 vi 编辑器打开samba的配置文件(命令为:sudo  vi  /etc/samba/smb.conf),将其中的 read only =yes 改为 no  保存退出。

增加能访问samba的用户pi,为其设置密码。输入命令:sudo  smbpasswd  -a  pi  输入密码。

然后重启smbd,这时候就可以在Windows上通过网络邻居就可以访问树莓派上的文件了。重启命令:sudo  systemctl  restart  smbd 

这时候你就可以像在Windows上操作一样,操作树莓派上的文件了,可以新建一个文件,然后在树莓派终端 用来ls 和cat 命令 查看你刚刚新建的文件了。这样是不是就方便多了😄

 

4.安装Jupyter Notebook

Jupyter Notebook是基于浏览器的编程工具,我们也常常使用它来编辑树莓派中的配置文件,后期我们会使用它来修改Home Assistant的配置文件,我们通过pip3 命令来安装。终端输入命令:sudo  pip3  install  jupyter  回车即可安装。

安装完成后,通过命令生成Jupyter Notebook 的配置文件。 jupyter notebook  --generate-config 生成完以后,修改刚刚生成配置文件。vi ~/ .jupyter/jupyter_notebook_config.py   找到#c.NotebookApp.ip  = 'localhost'  这一行 去掉前面的# ,将localhost  修改成*  表示任意ip可访问。

然后找到 #c.NotebookApp.open_browser = True 这一行,同样 去掉前面的#  将True 改成False

 然后找到 #c.NotebookApp.port = 8888这一行,同样 去掉前面的#   开放端口号,当然这个端口号可自定义,建议使用默认。

然后找到 #c.NotebookApp.notebook_dir = ' ' 这一行,同样 去掉前面的# ,在 ' ' 中输入 /home/pi  。此配置表示访问的根目录,我们设置为树莓派的根目录,然后保存退出。配置完成以后再修改 访问密码。 终端输入命令:jupyter  notebook  password   

设置完密码后,命令启动它。jupyter  notebook   这时候就可以在浏览器 访问树莓派的文件了,浏览器输入树莓派ip + 刚刚配置的端口号 (例如:192.168.1.107:8888),出现登录页面,输入刚刚设置的密码 

这时候就可以在浏览器上 打开文件,修改文件,保存文件了。这对于后期操作Home Assistant 的配置文件,和上传python代码 不要太方便 !!!

 

关注一下,

👇👇👇



 

posted @ 2019-01-28 09:57  WireHome  阅读(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