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le·旧居

个人blog移至:http://www.wintle.cn,欢迎光临。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做事情,做学问,还有生活。

Posted on 2004-06-07 09:32  Wintle  阅读(104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学里的人,总是逃不脱这样的循环。做事情,做学问,还有生活。

我来到交大六年,头四年读书,后二年在学生处工作做信息化。我至少还会在这个地方生活二三年,读研究生。

做任何事情,人的热情总会被现实慢慢磨掉,但只要回过头去看看,做过的事情是有意义的,自己也有了成长,于是就开心满意了,譬如这个信息化的事情就是这样,扬华素质网根本是一个艺术品,在我们这一帮孩子的眼里。

所谓这个里面的学问,可能就更多了,孩子永远都是天真的。

喜欢她的架构,远胜于喜欢她的功用。喜欢她的纯粹,远胜于喜欢她的利益。或者孩子们的成长就在于看到了她的功用,学会保护她的利益。

生活里应该有几种东西,或者是激情,或者是理想,也或者是出路。生活并不限于为生存而活,孩子总是愿意赋予生活更多的祈望。一如泳者,于水中,并非只为了活着上岸,而要奋勇向前,时而抬头远眺目标,时而低首潜水奋进。

生活里应该有几种情绪,或者是激动,或者是豪情,也或者是感激。越是长大,越是不容易激动,也越是不容易有豪情。然而总是有些东西,和时间无关地,会激起这种豪情来,让人变得激动非凡。或者那正是一点恩德。越是长大,越是知道社会的现实,也越是更多的感受冷峻。或者是时代都需要一种关怀,很博大的那种。正是因为感觉到了那一点恩德,所以铭刻五内,永感于心。与这个相比,很多看上去精彩非凡的东西,或者价值不菲的东西,或者利益攸关、重要的东西,都不再是看上去的那样。

每一种生活都不是看上去那样容易,祝福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