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生活,简单就好!

Python编程题11--找出100以内的质数

题目

质数(prime number)又称素数,有无限个。质数定义为在大于1的自然数中,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再有其他因数的数称为质数,如:2、3、5、7、11、13、17、19。

请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 100 以内的质数,质数之间以一个逗号区分(注意,最后一个数字之后不能有逗号)

实现思路

  • 用第一层 for循环 控制100以内(除1外)的数,标记 i,并通过一个变量 flag 来判断是否为质数,默认为 True
  • 用第二层 for循环 控制 i 以内(除1外)的数,标记 j
  • 如果 i 能 整除 j ,那么就表示 i 不是质数,则将 flag 置为False
  • 先把 i 转为字符串类型,再添加到列表中
  • 对结果进行处理,通过 join() 方法用 "," 拼接

注意:使用 join() 拼接列表时,列表中的元素不能是 int 类型。

代码实现

def get_prime(n):
    res = []
    for i in range(2, n + 1):
        flag = True
        for j in range(2, i):
            if i % j == 0:
                flag = False
                break
        if flag:
            res.append(str(i))
    return ", ".join(res)

res = get_prime(100)
print("100以内的质数有:{}".format(res))

更多Python编程题,等你来挑战:Python编程题汇总(持续更新中……)

posted @ 2020-10-06 11:20  wintest  阅读(29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